文旅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旅资讯

假日文旅 | 121.87万人次!鄢陵文旅市场喜迎新春开门红

时间 :2024-02-21 11:36   作者:   阅读次数: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2024年春节假期,鄢陵县文广旅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假日旅游工作部署任务,扎实推进文化和旅游各项工作,持续丰富文旅产品供给,积极提升行业服务品质,加强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全县文旅市场总体安全平稳、繁荣有序运行。人气旺,热度足,文旅行业呈现良好态势,喜迎新春“开门红”。据统计,全县春节假期共接待游客121.87万人次,同比增长19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5559.4万元,同比增长292%。

迎新春,年味浓

春节假日期间,鄢陵县创新假日旅游服务形式,结合文旅市场需求,丰富假日旅游产品供给,全县整体出游趋势以中短途旅游为主,出游热度高,主要景区散客比重约85%以上。全县各景区停车场爆满,游客在景区停留时间明显延长,游客人均消费大幅提升。游客出游经验更加丰富,出游热情再度释放,更加注重旅游的品质和体验,选择出行方式、时间、目的地更加理性,崇尚休闲慢旅游的人群越来越多,广大游客释放出极大的消费热情,消费活力得到有效激发。

阖家“团圆游”

春回大地百花艳,文旅融合气象新。文旅市场趋势持续走高,公众出行热情较高,举家自驾出游探亲成为今年春节团圆消费的新特点。连续数天的晴好天气让人们纷纷走出家门,共享自由放松和节日团圆的欢乐,泡温泉,品民俗,赏花采摘,乡间漫步,网红打卡。春节期间,全县乡村休闲游和自驾游不断升温,花博公园、花都温泉度假区、金雨香草温泉旅游区、鹤鸣湖水利风景区等每天都是人气爆满;鄢陵温泉游热度持续攀升;花泉里、星河太空舱营地等高品质精品民宿迎来住宿高峰,春节期间连续数天爆满,一房难求。

文旅活动丰富多彩

春节期间,全县历史人文、民俗文化与自然风格结合起来,推出了各类特色旅游项目,吸引了大批游客观光游览。全县开展春节文化和旅游活动达30余场次,鄢陵县图书馆承办的全民阅读传统文化节日系列宣传活动之“传统节日·春节的由来”主题活动;由县豫剧一团、二团带来的大型古装戏演出,让全县人民共享戏曲文化的发展成果,感受传统艺术的魅力;在花博公园举办的用闹花灯、舞龙、舞狮、杂耍、戏曲等进行民俗展演和美食文化节;花都温泉围绕春节园区氛围布置,推出“享年趣”、“知年俗”、“寻年味”、“赢年奖”、“汉服文化节”;花博公园举办大型灯光秀,并邀请专业乐队、专业歌手举办新年灯光音乐节“璀璨未来,光影盛宴”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为游客带来一场文化盛宴,让游客重拾“年味”,带领游客沉浸式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拧紧文旅行业“安全阀”

为做好春节假日旅游市场秩序和安全生产工作,制定下发《2024年春节假日旅游工作方案》,对各A级旅游景区、星级酒店、旅行社等旅游经营单位进行安全大排查,进一步压实各旅游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假期期间,成立二个安全生产专项督导组,持续对全县旅游景区景点开展执法检查,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风险隐患,针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有关单位立行立改,坚决防范涉旅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春节假期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景区重提质,监控防舆情

春节期间,各景区旅游强势复苏,部分热门景区游客接待人数已达到或接近最大承载量,县文化和旅游部门分片分组开展过程性监控,重点监管各景区在招徕游客的同时是否能确保景区有序高质开放,确保在假期给游客提供最优的出行体验,督促指导A级旅游景区做好流量管理,强化安全防范措施。同时抓好舆情研判,每日指定专人密切关注全县各地景区的易发舆情风险和突发情况,制定应对方案,加强与主流媒体合作,及时回应处置各类舆情,强化正面宣传引导。

倡导绿色,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节日旅游安全、文明旅游提示,倡导广大游客践行绿色安全出行理念。各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馆持续加大引导力度和舆情监测,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旅游志愿服务,为游客提供义务讲解、秩序维护、垃圾清理、预约咨询等志愿服务,引导游客文明旅游、遵守秩序。广泛宣传节俭用餐、理性消费理念,推行分餐自助、使用公筷公勺等文明就餐方式,养成健康文明的餐饮消费习惯。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