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新闻 >  公共文化

市博物馆举办“盛世唐风——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唐三彩特展”

时间 :2018-08-15 10:57   作者:   阅读次数:

8月10日“盛世唐风——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唐三彩特展”在许昌市博物馆二楼大厅正式开幕。

此次“盛世唐风——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唐三彩特展”共展出唐三彩精品100余件,旨在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釉陶,彰显大唐帝国的盛世与气度,传播唐代独特的艺术魅力,见证中西文化的友好往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再续古丝绸之路的传奇。

三彩是由唐代工匠在汉魏单色釉陶基础上创新发展起来的低温多彩釉陶,它以圆润饱满的器形、缤纷绚烂的釉色、极富生活气息的神韵完美展现了大唐王朝的盛世华彩,成为中国陶瓷史上一个划时代的里程碑。唐三彩诞生于我国封建社会的鼎盛时期,因国力强盛、厚葬之风盛行,它作为一种冥器在中原地区迅速兴起与发展。又因最早、最多出土于洛阳,亦有“洛阳唐三彩”之称。而大唐帝国的东都洛阳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都市之一,具有国际影响力,经济繁荣、文化昌盛、八方朝贺、使节云集,丝绸之路从这里西行,大运河在这里交汇,亦是世界的经济、文化中心之一。大唐的开放政策与中国人的宽容心态,形成了包容、多元的大唐文化。而多元文化的唐三彩不仅在国内风行一时,还沿着丝绸之路畅销海外。唐三彩无论是在造型、装饰,还是在烧制工艺方面,都闪烁着中国古代社会鼎盛时期的艺术光辉,其成就震古铄今,闻名中外,体现出雄浑博大的大唐气度和盛世风采。    

该展览的展出,将进一步丰富许昌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许昌人民对洛阳历史文化尤其是唐三彩的深入了解。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