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新闻 >  公共文化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许昌越调代表剧目《掉印》唱响北京民俗陈列馆

时间 :2019-05-29 15:37   作者:   阅读次数:

5月23日,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许昌市戏曲艺术发展中心(越调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携越调代表剧目《掉印》及经典折子戏来到北京五里坨民俗陈列馆进行非遗展演,献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掉印》是越调毛派艺术代表性剧目,其音乐和演唱风格明丽活泼,具有浓郁的越调婉约派特色。上世纪60年代,该剧曾作为许昌市越调剧团看家戏,由著名越调表演艺术家毛爱莲先生率团赴京演出,享誉京华。此次进京展演,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许昌越调传承人毛爱莲先生亲传弟子孙晓秋饰演韩翠萍,国家一级演员马中太饰演丁世显,优秀青年演员邓磊磊饰演王子龙等,所有演员的表演都深得专家和观众好评。尤其是“绣画屏”唱段长达90多句,孙晓秋一气呵成,把一位妙龄少女面对无限明媚春光勾起的内心波澜刻画得栩栩如生,更把毛派越调委婉细腻的艺术特色表达得淋漓尽致。孙晓秋所扮演的韩翠萍为了给母亲做寿,绣了一幅画屏,上面绣了“麻姑献寿”的仙女麻姑,唱词中从头到脚都做了精心描绘,光看唱词就有跃然纸上的感觉。这段唱腔无论是写景状物、描绘心理、倾泻感情,还是叙述事由、交代细节,都唱得细腻、生动、传神,精美绝伦,令人叫绝,显示出毛派艺术的无限魅力。演出当天晚间,又进行了折子戏专场。专场挑选了越调毛派经典传统剧目《招风树》、《盘门》、《拾玉镯》、《芦花荡》等。

此次演出充分表现了越调的唱腔特色,现场人山人海,掌声和叫好声此起彼伏,为首都各界观众和戏迷们奉献了一曲奔放激昂、酣畅淋漓的中州豫韵,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誉,并希望越调多进京开展演出活动。

演出结束后,工作人员在现场布置了许昌越调、越调传承人等展架展板8副,向观众赠送了《许昌越调》、《许昌越调音乐》、《河南戏剧》等书籍和《白奶奶醉酒》、《李双喜借粮》、《卖箩筐》等光盘音响资料。

最后,主办方组织召开了专题研讨会,对此次进京演出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北京戏曲评论学会负责人徐玉良对此次越调进京展演给予了高度赞扬,通过《掉印》等剧目,让婉约细腻的越调毛派艺术在首都觅到了知音。许昌市戏曲艺术发展中心中心主任黄力杨表示,许昌越调是河南戏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演出的圆满成功离不开首都各界同仁为越调剧种提供的平台,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越调项目保护单位,我们将不遗余力地持续做好越调艺术的保护和传承工作。许昌市戏曲艺术发展中心副主任王克对北京主办方表示深深谢意,希望通过本次合作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加大对越调的宣传保护力度,在市委、市政府和各级文化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做好越调艺术的保护和传承工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