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保护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新闻 >  非遗保护

中国·许昌首届纪念荀淑诞辰(1936周年)活动圆满礼成

时间 :2019-11-27 10:14   作者:   阅读次数:

11月23日上午,许昌市古迹遗址研究会、许昌市商协会联合会、许昌富乐贸易有限公司、寻荀(北京)文化有限公司(荀氏宗亲会)主办,许昌市三国文化研究会、许昌学院魏晋文化研究所、许昌市职业技术学院曹魏文化研究所、许昌市魏都区曹魏文化研究所、许昌市荷韵文学社、许昌礼仪文化协会联合承办,许昌市广告传媒业商会、大别山泉、河南广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中粮名庄荟、龙腾广告装饰、古今琴院、沃尔金影视、许昌记忆等单位共同协办的“弘扬荀氏家风文化 宣传许昌魅力三国”暨中国·许昌首届纪念荀淑诞辰(1936周年)活动在许昌八龙冢圆满礼成。纪念活动以“弘扬荀氏家风文化 宣传许昌魅力三国”为主题,以弘扬中华优秀家风文化,增加文化自信背景下许昌文化自信的内涵为宗旨。




郑州大学历史系荀书民教授,许昌学院正厅级调研员汪庆华教授,许昌市政协副主席、许昌学院教授李俊恒,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调研员毛德新,许昌市工商联副主席、许昌市商协会会长韩有良,许昌市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卢新运,许昌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王格慧,许昌市博物馆原党组书记、馆长甄庆丰,许昌市委宣传部文艺科科长李浩,许昌市民政局行政审批科科长伍文勇,荷韵文学社社长、安徽商会秘书长李霞女士,全国荀氏宗亲会会长荀福旺、秘书长荀光,荀氏宗亲代表荀智科,许昌富乐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凡大伟等齐聚许昌八龙冢,举行中国·许昌首届纪念荀淑诞辰(1936周年)活动,许昌市古迹遗址研究会会长黄杰主持了活动。许昌三国文化爱好者、许昌各商协会会长、秘书长及全国荀氏宗亲200余人参加了纪念活动。


在庄严的纪念乐曲声中,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调研员毛德新宣布活动开始。郑州大学历史系荀书民教授,许昌市政协副主席、许昌学院教授李俊恒先后发表讲话,许昌市博物馆原党组书记、馆长甄庆丰恭读了祭文。纪念活动共分圣水浇灌、敬献供品、酹酒慰灵、恭读颂文、祭拜等六个部分,爱心人士陈发舟还向义务守冢25年的俎其超老人敬赠了米面。




在人杰地灵的许昌大地上,星罗棋布的分散着3800多处古迹遗址,每一个遗址都是时代的烙印、智慧的象征,他们在静静地、轻轻地向世人诉说着曾经时代的风云变幻、诉说着千年前的沧海桑田。在这些古迹遗址中,三国时期的古迹遗址像一颗璀璨的明珠,在五千年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让世人倍加青睐。八龙冢是一代先贤荀淑之墓。荀淑(83年—149年),字季和,为郎陵侯相,东汉颍川颍阴人(今河南许昌)人。汉和帝至汉桓帝时人物,以品行高洁著称,号为神君。有子八人,号八龙。当世名贤李固、李膺等都尊崇他为师。荀淑与钟皓、韩韶、陈寔称为颍川四长。李贤注:“谓荀淑为当涂长、韩韶为嬴长、陈寔为太丘长、钟皓为林虑长。


据悉,本次活动的主办单位之一的许昌市古迹遗址研究会会长是许昌学院黄杰老师,他已经带领学生挖掘、宣传许昌古迹遗址文化已将近10年,他们走荒村、进野林探寻古迹遗址,耗时6年,手绘许昌市古迹遗址地图,并申请开设相关项目制课程研究、宣传许昌古迹遗址文化。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还专门出台红头文件指定许昌市古迹遗址研究会拍摄制作系列古迹遗址专题片用于宣传许昌古迹遗址文化,为许昌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助力,为许昌“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助力。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