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保护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新闻 >  非遗保护

市考古所举办公众考古活动

时间 :2020-07-31 10:45   作者:   阅读次数:

7月31日上午,市考古所举办“保护文物,留住历史,走进发掘现场,感受远古文明”公众考古活动。许昌市八一路小学30余名学生在老师和家长的陪同下,走进建安区马庄遗址考古发掘工地参观体验考古活动。

在市考古所技术员段志强、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专家王豪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我市2019年度考古成果展,学习了探铲的使用方法;在发掘现场参观了灰坑、水井、灶、墓葬、房基等遗迹现象,见证了地下出土文物,感受到了远古时期文明带来的震撼;同学们边聆听边提问,听完专家讲解后感到极大拓宽了知识面,非常自豪。而后同学们来到体验区,拿起手铲和刷子亲手体验考古发掘过程,摸着自己挖出的“宝贝”,脸上洋溢着无比的满足感和成就感。最后,市考古所所长车飞为同学们颁发了“小小考古学家”荣誉证书,赠送了《三曹诗文选集》《文物考古工作年报》作为对他们的鼓励。

本次活动是市考古所举办的第一次公众考古活动,也是我市文化和教育部门有机结合,拓展教育成效的尝试。通过开展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假期生活,激发了学生对考古的兴趣,增强了学生保护文物、传承文化的使命感,也让考古大众化,使考古工作者自觉将考古研究和考古发现以一种亲近的、浅显易懂的方式让公众知晓,使公众通过参与并使其获得一定的知识技能和素养,最大限度实现考古价值和功能。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