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保护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新闻 >  非遗保护

走!带你去三国味儿“最”浓的地方

时间 :2020-04-12 15:58   作者:   阅读次数:

“闻听三国事,每欲到许昌”,许昌,一座流淌着三国故事的城市。市内三国古迹众多,春秋楼便是其中重要的一处,它是当年关羽在许都秉烛夜读《春秋》的地方。

 

今日,第四期《最许昌》栏目,带你来到许昌三国味儿“最”浓的地方,来一场“穿越之旅”! 

春秋楼 

春秋楼(关宅)、文庙景区位于许昌市中心,文庙前街中段,是以三国文化为依托的一处人文景观,文化内涵深厚。

 

春秋楼古建筑群,历史上曾以关公宅、武安王庙、关王庙、“两院英风”庙、关夫子祠及关帝庙称之。《三国志?蜀书》载:建安五年(公元200年),曹公东征,先主奔袁绍。曹公禽羽以归,拜为偏将军,礼之甚厚。相传,关羽下邳兵败后,为保刘备的甘、糜二位夫人,“土山三约”之后暂且归附曹操来到许昌。曹操赐其府宅一处。羽避其嫌,将一宅分为两院,二位皇嫂住内院,自己住外院。院中有一楼,关羽在此秉烛达旦夜读《春秋》,而得名“春秋楼”,又名“大节亭”。是关公“忠、义”文化的发祥地。自清代雍正年间列为“五大关庙”之一。

 

许昌文庙,始建于唐文宗开成元年(西元836年)。历史上曾以“孔庙”、“许州儒学”等称之,是供奉儒家学派创始人、文圣人孔子的地方。现文庙中轴线保存有棂星门、青石照壁、戟门、东西廊庑和大成殿等主要建筑,格局严整,人文内涵丰富。

整个景区有三大特色:一是格局独特。关羽将一宅分为两院,被后世赞为“两院英风”,列为清代“许州十景”之一;二是建筑宏伟。景区内主体建筑关圣殿高达33.1米,雕梁画栋,气势恢宏,更有高达15米的室内关公坐像,正气凛然,俯瞰众生;三是文庙、武庙毗邻,形成了文、武二圣并祀的格局,独具特色。

 

漫步在春秋楼景区内,你可以想象关羽在此秉烛达旦夜读《春秋》的景象,你能感受到文、武二圣并祀的格局。

 

“秉烛中宵暂避嫌,宅分两院亦从权。依曹不久仍归汉,留得英风在颍川。”来这里踏上一场穿越之旅吧,我在等你,许君以昌!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