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保护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新闻 >  非遗保护

许昌邀您“云赏”非遗艺术系列文化

时间 :2022-05-09 11:27   作者:   阅读次数:

为打好此次疫情防控的这场“硬仗”,丰富广大市民朋友居家“抗疫”的精神生活,提升文化艺术素养,许昌市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响应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号召,主动担当、以艺抗疫,同心共筑、众志成城,守护家园的精神防线。

位于八一路与文峰路交叉口东北角八龙游园内的许昌戏曲艺术馆,是许昌市精心打造的一座开展群众性戏曲活动、展示许昌戏曲发展历史、扩大对外文化交流的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梨园阁是全市唯一一座全面展示许昌戏曲发展历史的专题馆,是许昌市戏曲文化发展的新地标。

越调,原名“四股弦”。因伴奏乐器以四股弦这种乐器为主而得名。越调是河南省主要地方剧种之一,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主要流行于河南和湖北北部及陕西、山西、安徽部分地区。越调的唱腔音乐,早期为曲牌体系,拥有曲牌二百多种。后来演变为类似梆子腔的板式变化体系。唱腔有九腔十八调七十二调门之说。越调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和广泛的群众基础,传统和新编剧目有300多出,“九腔十八调”的丰富唱腔和申凤梅、毛爱莲等知名艺术家是河南的一个重要文化品牌。许昌越调是河南越调的重要一支,其代表人物毛爱莲与著名越调大师申凤梅齐名。毛爱莲以乱弹为主架结构的唱腔与任何剧种、任何流派都明显不同,被称为“毛派艺术”。

筹属单管边棱类吹奏乐器,其独特的吹奏方法、制做工艺,是中国所独有的,其独特的音色与中外其它吹管乐器不同,吹奏方法极其古朴。现代乐器和音乐对筹及筹音乐冲击很大,现在能吹筹的人已不多见,传承和发展形势不容乐观。为很好保护这一文化遗产,尝试筹音乐融入现代音乐元素和表演形式,更加符合现代人的欣赏和学习兴趣,是我们开展筹音乐保护的努力方向。

秦寺村狮子爬天桥迄今传承已有百余年。表演流程分别为祭祀、开场、上山、过天门、下山、谢礼等。祭祀是该舞蹈的重要组成部分,由舞者分别在关帝庙、安赫寺上香祭拜,有娱神求吉、消灾除害的美好意愿。其间锣鼓喧天、声势浩大,尤以过天门点放三声炮铳为舞者醒神壮势为高潮顶点。民间舞蹈秦寺狮子爬天桥形成以来受襄城地理和文化风俗的影响,舞蹈形式别具一格,舞蹈音乐恢弘浩大,舞蹈情节跌宕起伏,具有鲜明的地域特征。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