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保护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新闻 >  非遗保护

许昌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之李氏正骨

时间 :2022-11-17 10:53   作者:   阅读次数:

中医正骨疗法做为中医药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传统中医药文化精神。李氏正骨在长期的医疗实践中,形成了一套独特的理论体系和完整的治疗原则及方法,具有“简便实用、不开刀、痛苦小、手法轻、康复快”等显著特征,对骨伤学科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除家族传承外,李氏正骨也逐步开展了社会传承与师徒传承,致力于传承中医技艺、弘扬中医药文化。

李氏正骨相关从业者近百人,主要针对闭合性骨折、陈旧性骨折和关节脱位等进行综合施治,患者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每年治疗患者万余人,对李氏正骨给予了高度评价。主要传承基地为许昌岭云骨伤医院,设有骨伤、骨病、康复等专家诊室,形成以中医骨伤为主、以中医康复为辅的重点专科医院。

李氏正骨手法依循经络原理,讲究“机生于外而巧生于内”,通过“拔伸牵引,端挤提按,成角反折,摇摆触碰,屈曲回旋,纵向叩击”等手法,促进患者骨折处迅速复位。配以独家秘制接骨丹膏,内服汤药,内外结合,体系完备。李氏正骨具有相对完整的理论体系和治疗方案,讲究平衡为纲、整体辨证、筋骨并重、防治结合,简便实用,患者痛苦小、康复快、并发症少。

市级以上代表性传承人有蒋彩云、李杰、李冠男、李宁4人。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