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新闻 >  文化产业

许昌钧瓷文化创意产业园引领古镇复活 留住钧瓷根(图文)

时间 :2014-09-04 00:00   作者:   阅读次数:

 开栏的话

  去年5月,省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了《河南省文化产业“双十”工程实施方案》;今年7月,省政府公布了河南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和河南省重点文化企业名单。

  伴随着顶层设计,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的高潮迅速涌起——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投融资平台,促进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加强人才培养,加强政策扶持……一系列的举措,如同漂亮的组合拳。如今,我省文化产业改革发展的成果初步显现——一个个重点文化产业园区正在形成产

   □本报记者刘洋

  “从神垕钧瓷文化创意产业园更名为许昌钧瓷文化创意产业园,不仅是名称的变化和规格的提升,更是发展钧瓷文化的责任所在、使命所至。”8月15日,在我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揭牌仪式上,“中国钧瓷之都”禹州市神垕镇镇长曹鸣远感慨万千。

  纵有家财万贯,不如钧瓷一片。千百年来,一炉炉窑火粹炼出的一件件独一无二的钧瓷作品,在令世人陶醉的同时,也在新时期焕发出更绚烂的色彩,引领着许昌钧瓷文化产业的发展,窑变着中华瓷魂。

  “复活”古镇,留住钧瓷根

  禹州市神垕镇是钧瓷的故乡。明清时盛传“进入神垕山,七里长街观,七十二座窑,烟火遮住天,客商遍地走,日进斗金钱”的民谣,足见当时神垕镇的繁华。

  如今,走进坐落在神垕镇的许昌钧瓷文化创意产业园,一条古色古香的“七里老街”和街道两旁雕梁画栋、细致精美的古建筑让人仿佛置身明清时期。熙熙攘攘的人群在林立的店铺中穿梭,热闹非凡。千年古镇“复活”了。

  殊不知,“复活”古镇的过程十分艰辛。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洋介绍,神垕不仅是瓷都,也是产煤重镇。为了美化环境,禹州市政府自2009年以来投资3亿元,建成了禹神快速通道、省道236、关帝大道等道路建设,并关闭一些煤矿,建设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工程,还园区碧水蓝天。

  古镇的“复活”不仅带来了游人,更重要的是为保护钧瓷的传统烧制技艺提供了更好的条件。钧瓷传统窑口在园区内共有20多个,引来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3人、国家级陶瓷艺术大师2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钧瓷传承人4人,很多通过柴烧的钧瓷作品被故宫博物院等单位收藏。

  这些大师不仅延续着传统钧瓷技艺,而且守护着钧瓷文化的根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钧瓷大师杨志说:“无论科技如何发展,钧瓷永远植根于传统文化,扎根在禹州的土地中。”

  品牌带动,彰显钧瓷神

  “在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今天,人们的审美和对瓷器的需求也发生着巨大变化。我们要坚持钧瓷艺术化、产业化、市场化的发展方向,打造钧瓷文化品牌,彰显钧瓷的神韵。”神垕镇书记程耀伟说。

  近年来,园区通过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改良钧瓷生产技术,使钧瓷精品不断涌现。在诞生“中原壶”、“钧瓷首饰”等艺术性和实用性俱佳的作品的同时,先后有56种钧瓷作品被国家领导人赠送奥巴马、普京、梅德韦杰夫等外国元首和政要。其中,大宋官窑的“乾坤瓶”、“祥瑞瓶”、“华夏瓶”连续3年被博鳌亚洲论坛选定为国礼;孔家钧窑的“丰尊”“珠联璧合”“海晏鼎”等作品连续8年被选定为东盟博览会国礼,“四海升平”被联合国永久收藏,使钧瓷成为禹州、许昌乃至河南省的一张文化“名片”。

  而投资1300万元对孔家钧窑、大宋官窑、神州钧窑等6家钧瓷文化企业包装提升则是园区发展钧瓷产业的又一大手笔。“一窑一品”的特色不仅使钧瓷企业的品牌效应更加凸显,也吸引了各类社会资本的关注,呈现出煤炭资本、外地民间资本主动流向钧瓷业的良好态势。

  目前,园区已入驻钧瓷文化企业48家,吸纳就业人员8500多人。2013年实现税收2040万元,总资产达到37亿元,园区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凸显。

  现代思维,勾勒钧瓷魂

  在园区二期工程规划书上,“建设钧瓷大师园”是亮点和重点。据了解,大师园包括大师作坊、艺术会展中心、钧艺坊、艺术家会馆等,是一个集作品展示、制作体验、文化旅游、学术交流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它不仅为创作者提供了创作空间,也使参观者能近距离体验钧瓷生产的全过程。

  “这是我们在充分研究现代市场、游客需求的基础上制订的方案。钧瓷产业必然要走个性化、限量化、高端化、品牌化发展道路,因此,以钧瓷文化为主线,以产业园为平台,带动其他传统艺术瓷种的复兴与发展,叫响‘禹州中华瓷魂’,是园区的终极目标。”王洋说。

  为了实现目标,园区坚持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邀请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专家教授进行理论研究的同时,开办钧瓷工艺培训班,培养钧瓷行业骨干1600人次;他们还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模式,搞好文化旅游项目推介,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吸引国内外大的财团、企业投资,而且建立了更为灵活的利润分成机制、合作模式,充分调动艺术家与企业的积极性。

  一座古镇、一片钧瓷,让世人陶醉千年。“千年后的今天,在打造华夏历史文化传承创新区建设中,钧瓷产业迎来了大发展的天时、地利、人和,钧瓷文化独有的精、气、神将在神垕出窑万彩。”曹鸣远说。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