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新闻 >  文化产业

2014年许昌特色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时间 :2015-01-19 00:00   作者:   阅读次数:

 

  2014年,三国文化产业园项目快速推进,以生态、文化、旅游、商贸为构成元素的三国文化新城备受期待;第八届三国文化旅游周成果斐然,擦亮了许昌三国文化名片,重量级投资竞相达成;第十四届中国·中原花木交易博览会以花为媒,会聚四海宾朋,规模不断扩大,规格逐步升级,签约金额稳步增加;歌曲《小村人的婚礼》荣获全国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文艺创作的百花园中精品竞相绽放这些成绩展示着许昌市在建设“五型许昌”的道路上务实打通“文路”、调整产业布局、探索创新发展模式的坚实步伐。在河南省社科院发布的《河南文化发展报告(2014)》蓝皮书中,许昌市在河南省18个地市区域文化竞争力分析评价中排名第三,郑州、许昌、开封领跑全省文化产业发展。2014年,许昌市文化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文化市场不断拓展,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是根植许昌政策引领文化发展近年来,许昌市按照建设“五型许昌”的总体要求,充分利用自身特色文化资源,强力实施文化产业重大项目带动战略,积极培育文化骨干企业和文化产业龙头,不断提升许昌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2014年,许昌市印发《关于在全市继续实施“2348”文化振兴计划的通知》全市全年共举办第二届戏迷擂台赛、河南省中青年油画学术提名邀请展等30项大型文化活动。创作生产了电影《画圣》、歌曲《小村人的婚礼》等近20部文艺精品,《画圣》和《小村人的婚礼》荣获第十届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歌曲《小村人的婚礼》又荣获全国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许昌塔文化博物馆改造提升项目已完工,并实现开馆;三国文化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进展顺利;万福农业生态休闲观光文化园、画圣故里旅游开发项目、禹州市钧瓷文化旅游5A级景区项目、钧瓷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等重点文化项目也在积极推进。2014年,许昌市还组织、参加了第八届三国文化旅游周、第十届深圳文博会、2014年河南省文化产业投资贸易洽谈会等8个大型文化节会,项目签约金额300多亿元。
二是培育主体文化产业优势集聚2014年,围绕培育文化产业发展,许昌市着力壮大文化市场主体、狠抓产业项目,全市文化创意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呈现出加快发展态势。目前,三国文化产业园核心区梦回许都片区正在施工建设,计划2015年底许昌三国文化演艺中心实现建成投用,2018年底核心区整体工程实现完工投用,届时将进一步提升三国文化的集成度和显示度、影响力和竞争力,带动许昌文化产业和第三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2014年,三国文化产业园项目成为国家文化部特色文化重点项目、河南省A类重点项目、河南省旅游局重点扶植项目。以三国文化产业园建设为引领,我市积极培育钧瓷产业、生态文化产业、发制品产业和传媒创意四大文化产业集群,着力构建顺店刺绣文化产业,尚集书画文化产业,葛天氏、钟繇文化产业,襄城乾明寺、五岳庙、紫云书院民俗文化产业,长葛体育用品文化产业和新兴文化产业等六大文化产业板块。2014年,许昌钧瓷文化创意产业园被省政府评定为河南省三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大宋官窑瓷业有限公司被确定为河南省十大重点文化企业。在河南省《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方案(讨论稿)》中,钧瓷被列入全省重点支持的文化产业,许昌生态文化水系连通工程被列入全省重点支持的文化产业项目,顺店镇刺绣等被列入全省重点支持的特色文化村镇,许昌瑞贝卡、大宋官窑被列入全省重点支持的文化企业,许昌钧瓷文化创意产业园、许昌三国文化展示体验旅游核心区被列入全省重点支持的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三是突出特色着力打造文化名片近年来,许昌市根植特色文化,以文化旅游为依托,以文化旅游项目建设为支撑,围绕“三国(曹魏)文化、钧瓷文化、生态文化”打造三张文化名片。2014年,继续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全市文化旅游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文化发展“三张文化名片”基本形成。打造“曹魏故都·智慧之旅”文化旅游名片。依托三国文化,开发建设了春秋楼、灞陵桥、曹丞相府、藏兵洞、汉魏许都故城遗址公园、许都公园、许扶运河文化公园等景区景点。积极打造1.8平方公里,集居住、商贸、文化、旅游四位一体的“魏都风情区”和商业经济区。打造“神垕古镇?体验之旅”文化旅游名片。近年来,“钧瓷”已成为许昌市一个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响亮文化品牌,宋钧官窑遗址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钧瓷烧制技艺也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禹州神垕钧瓷文化产业园区被省文化厅、省发改委命名为河南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2014年,许昌市积极建设钧都神垕古镇、禹州市钧瓷文化旅游5A级景区、钧瓷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钧陶瓷产业园等,并相继组织了钧瓷文化香港行、钧瓷文化台湾行等文化交流活动。打造“宜居花城·休闲之旅”文化旅游名片。制定了鄢陵花木产业发展战略规划、蜡梅产业振兴规划、蜡梅鲜切花发展计划等,扶持以蜡梅为主的鲜切花生产发展。同时,以鄢陵国家花木博览园、花木科技示范区为重点,发展集花卉观光、生产销售、休闲度假、商务会议等为主要功能的生态旅游度假胜地,形成了以鄢陵花博园、花都温泉度假区等为龙头的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品牌。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