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新闻 >  文化产业

许昌市大力发展文化产业

时间 :2015-12-24 00:00   作者:   阅读次数:

 

近年来,许昌市依托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全力做优做强做大文化产业,打造城市名片,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先后投资18亿元,建成一批大型文化场馆连片开发建成曹丞相府、灞陵桥景区、春秋楼景区和许扶运河文化公园、许都公园,形成“曹魏故都—智慧之旅、宜居花城—休闲之旅、神垕古镇—体验之旅”三大文化旅游品牌。先后被誉为中国三国文化、腊梅文化、陶瓷文化、烟草文化之乡,素有魏都、花都、钧都、烟都和药都“五都”之称,先后荣膺中国优秀旅游城、国家森林城、国家园林城、国家卫生城、全国绿化模范市、全国文明城市和中国花木之都等称号,是中国最适宜居住的城市之一。
一、领导重视,高端定位文化
许昌市历来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历任领导“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谋发展,一任接着一任干”,形成抓文化发展的强大合力。在建设之初,主要领导就明确提出“高起点站位,高标准规划,高效率推进,高水平运作”的规划、建设和运营要求,并赋予文化发展以特殊内涵,即将曹魏文化作为古都许昌的灵魂,作为许昌的城市品牌进行包装、打造、挖掘。市政府出台《文化振兴计划》和《关于全面繁荣文化事业、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的实施方案》,将文化发展目标定在一个空前的高度上:要立足许昌文化资源优势,突出地方特色,着力谋划建设一批文化产业重大项目,着力擦亮“三国文化、生态文化、钧瓷文化”三张“文化名片”,大力发展“钧瓷产业、生态文化产业、发制品产业”三大文化产业集群,强力打造“七大文化产业板块”,力争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以上。
二是彰显特色,深度挖掘文化
近年来,许昌市在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中创新思路,将着力点放在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上,大力发掘城市竞争增值潜力和源泉,咬定“特色”不放松,根据三国传说、故事、人文历史遗存,依托三国、生态、钧瓷等优势文化资源,大力发展特色文化产业,精心打造“三张名片”。一是围绕三国文化打造曹魏故都。先后改造提升灞陵桥景区、春秋楼景区,建成中国首家互动式曹魏文化景区曹丞相府和许都公园、许扶运河文化公园,积极推进占地总面积1318亩的三国文化产业园,初步形成三国文化旅游景区集群。二是围绕生态文化打造宜居花城。建设国家4A级景区——鄢陵国家花木博览园、3A级景区——花都温泉度假区、10万亩的鄢陵名优花木生产科技园区等腊梅文化生态休闲景区,为游客提供了真正的休闲体验。三是围绕钧瓷文化打造神垕古镇。抓住神垕古镇被确定为全省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的契机,加大钧瓷文化旅游开发步伐,投资1亿多元,改建扩建了国家4A级景区——钧官窑遗址博物馆,开发建设中国钧瓷之都——神垕古镇,建成集钧瓷作品展示、钧瓷制作体验、文化旅游为一体的钧瓷文化产业园区。目前,许昌市文化旅游品牌效应逐步显现,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显著提升,一个以人居为根本的生态新城、以文化为根基的文化新城、以丰富的旅游资源著称的旅游新城和充满活力的经济新城正在呈现在世人面前。
三是加大投入,多元经营文化
一是财政资金保障公共文化。先后投入8.8亿元,相继建成许都大剧院、许昌市博物馆、图书馆、规划展览馆、塔文化博物馆、禹州钧官窑遗址博物馆、广电大厦等一批大型文化场馆,其中投资4亿元建设的许昌市博物馆、图书馆和规划展览馆三馆合一的大型公共文化场馆,是建国以来投资最多、档次最高、规模最大的公共文化项目。许昌县文化中心、襄城县文博中心等一批在建的大型公共文化场馆项目正在扎实推进,许昌市文化艺术中心也已列入建设规划。同时,抓好现有文化场馆的提档升级,先后建成了许昌市群众艺术馆多功能剧场、非遗展厅以及许昌市博物馆《许之昌》和《八十七神仙卷》等陈列展。二是社会资金投资发展文化。许昌市在文化发展上坚持多元投资理念,广泛吸纳民营资本。相继通过吸引民间资本建成许昌市群众艺术馆,吸引民间资本扶持剧团发展,吸引民间资本开展民间文化艺术节等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服务全市经济发展。三是多头融资经营盘活文化。许昌市在推行曹丞相府投资运营经验的基础上,大力改革景区管理体制,以所有权、管理权和经营权分离为突破口,引导各类资本投入到文化旅游产业的开发、建设、运营之中,推进景区景点实行企业化经营、市场化运作。同时创新旅游产业发展投融资机制,积极探索景区所有权、经营权或门票收入作抵押进行融资的新方式,壮大了旅游产业的发展资本,盘活了潜在的文化资源。
四是多维开发,传承激活文化。许昌市发展文化的一条基本经验是既注重有形资产的开发,更注重艺术精品的传承、创作和演绎。一是加强非遗保护,传承文化。许昌市拥有2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3项、省级非遗项目22项、市级非遗项目56项,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5名、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33名、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87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社会传承基地2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4个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基地1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2个,禹州市星航钧窑被文化部命名为钧瓷艺术科研基地,国家级非遗项目《钧瓷烧制技艺》成功列入2013年中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备选名单,很好地传承了文化。二是举办各类节会,激活文化。相继举办了许昌市三国文化旅游周、许昌市花木博览会、许昌市钧瓷文化艺术节,为广大客商提供了学习、交流、提升、交易的平台,激活了文化消费。三是打造艺术精品,演绎文化。先后创作《花乡曲》《七品清莲》《中原警事》《城里媳妇》《清水湾》等大戏剧本34部,《换楼》《心病》《珠宝店里》《报账风波》等小戏、小品90多个,创作拍摄了电影《拉荆芭》《画圣》《石头的故事》《家亦有道》等18部影视作品。五年共获省级以上文艺奖项153项。满足了农民群众的看戏需求,繁荣了许昌的戏曲文化。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