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新闻 >  文化产业

关于征集重点文化企业和重点文化项目的通知

时间 :2016-04-29 00:00   作者:   阅读次数:

许文广新〔2016〕71号

许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关于征集重点文化企业和重点文化项目的

通       知

各县(市、区)文化和广播影视局(文化局),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区社会事业局(社会事务管理中心)、市直相关单位:

根据《河南省省级高成长服务业专项引导资金管理办法》、《河南省省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实施细则》、《河南省新型文化业态发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和市领导关于将重点文化企业、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列入现代服务业重点扶持对象的批示要求,决定组织开展重点文化企业、文化产业项目和新型文化业态项目征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扶持对象

2012年7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2012)》4大类120小类中的企业和项目。

二、条件范围

(一)重点文化企业

1.在我市依法注册的文化企业。由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的必须完成企业法人注册、事业单位法人注销、事业编制核销并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

2.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经营方向,在本行业领域具有带动作用,生产的文化产品、提供的文化服务内容健康向上,荣获省市级及以上奖项,无违法违纪行为。

3.主营业务(包括出版发行、影视制作、印刷、广告、演艺、娱乐、文化旅游、工艺美术、文化创意、移动多媒体、动漫游戏等)占业务总量60%以上,主营业务收入和净资产在同行业中位居前列。

(二)重点文化产业项目

1.社会效益放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产业项目。

2.新闻出版发行服务、广播电视电影服务、文化艺术服务、文化信息传输服务、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等以内容为核心的文化产业项目。

3.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网络视听、数字内容、新兴媒体等新兴文化产业项目。

4.转制文化企业的文化产业项目。

5.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的文化企业集团的文化产业项目。

6.利用银行等金融机构融资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文化产业项目。

7.文化培训、文化信息咨询服务、文化会展服务以及文化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文化产业项目。

(三)重点新型文化业态项目

1.动漫游戏及软件设计:支持以动漫图书、报刊、电影、电视、音像制品、舞台剧和新媒体动漫等形式开展的优秀原创动漫产品的创作生产,支持版权贸易、授权经营、成品出口、境外参展等形式的动漫产品和服务出口,支持技术研发及软件设计服务平台、展销平台等重大动漫项目建设。

2.数字内容服务:支持为网络、移动终端提供内容支撑的文学艺术数字产品、网络手机游戏、数字娱乐、文化产品数字展示交易平台等文化内容服务业建设。

3.文化创意、新型文化休闲娱乐、新型演艺:支持具有创新性、文化价值高、产业价值大的文化创意项目,支持新技术、新内容、新形式、新手段的文化休闲娱乐、演艺项目。

4.中央和省政府确定支持的其他新型文化业态。

三、申报主体

文化产业项目的申报主体为在我市依法注册、具有独立的企业法人或实行企业化管理、独立核算的事业法人资格的项目单位。新型文化业态项目的申报主体为在我市依法注册或总部设在河南省内、在我市从事新型文化业态相关业务、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文化产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改善群众文化生活、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县(市、区、管委会)文化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选报,县(市、区)推荐的重点文化企业不少于10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不少于5个、新型文化业态项目不少于5个,各管委会文化部门推荐的重点文化企业不少于5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和新型文化业态项目不少于5个。

(二)加强宣传。注重宣传文化产业扶持政策以及所取得的成效,近年来我市已有多个文化产业项目获得省级文化产业扶持资金和新型文化业态项目扶持资金。各县(市、区、管委会)文化部门、局属单位在筛选推荐文化产业项目时可参考网上公示的2015年度、2016年度省级高成长服务业专项引导资金扶持文化产业项目名单,以及2015年度、2016年度省级高成长服务业专项引导资金扶持新型文化业态项目名单。

(三)加大扶持。重点文化企业被列为厦门文博会、义乌文交会等国内重要文化会展参展单位的可免交展位费,符合国家级、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申报条件的优先推荐。重点文化项目优先申报省级文化产业扶持资金和新型文化业态扶持资金。此次征集的项目将作为2017年度扶持资金申报的重要依据。重点文化企业和重点文化项目汇总后将印发至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系统。

(四)材料报送。各县(市、区、管委会)文化部门要在5月16日前将推荐报告(正式文件)、重点文化企业、文化产业项目、新型文化业态项目申报表,A4纸双面打印,一式三份及电子版报送到许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文化产业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科,联系电话:2965954

2016年4月28日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