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新闻 >  文化产业

许昌市实施“6大工程”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时间 :2017-10-31 16:51   作者:   阅读次数:

    按照许昌市文化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初稿)的总体要求,将许昌市建成中原文化产业强市,文化综合实力位居全省前列围绕总体目标,许昌市文广新局实施6大工程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一是实施三国文化资源产业化开发工程。依托曹魏古城不同区域的功能特点,推出三国特色文化服务。合理保护开发历史文化遗址遗迹,规划新建曹操生平馆、建安文学馆、许昌名人馆。围绕三国文化资源进行数字化转化和创意开发,创作生产以三国文化和曹操关羽形象为主题的图书、戏曲、演艺、动漫等。强化三国文化理论支撑,形成一批有较高理论价值和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二是实施钧瓷文化产业壮大工程。拓宽钧瓷企业发展路径,坚持“阳春白雪、国之重器”和“走进寻常家庭、融入百姓生活”两大发展方向,加强特色化、精品化的艺术和生活钧瓷商品生产。创新钧瓷产业发展模式,引导钧瓷企业建立现代治理结构,重点突破一批关键性技术,提高钧瓷烧制技术和产业装备水平。弘扬钧瓷烧制技艺,建设展示馆、传习所,丰富传统技艺展演展示和互动体验项目。

三是实施发制品业提升工程。推动发制品企业做大做强,支持发制品重点企业采取多元发展、上市融资、兼并重组等方式不断壮大。加快发制品产品的转型调整,推动全行业产品结构由中低档产品为主向高中低相结合并突出高端产品转变。突出行业技术标准引领,发挥发制品行业协会和技术质量标准在全国的优势地位,引领全球发制品企业市场。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企业在海外建立发制品销售基地,拓宽销售渠道,改进营销方式。

四是实施生态文化产业培育工程。推动花木种植企业转型发展,引导企业由花木种植营销转型为发展鲜花工艺品、花卉盆景、鲜切花等。培育生态休闲娱乐业态,依托现有的生态优势,布局发展文艺演出、马戏表演、园林观光等文化娱乐服务。促进生态康养产业融合发展,挖掘和弘扬鄢陵长寿之乡、彭祖养生、饮食文化等优势,推动生态休闲品牌向养生、养老、健康方向转型发展,定期举办“健康养生论坛”。扩大花木节会的影响力,每年举办花木交易博览会。

五是实施文化产业园区突破工程。着力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各县(市、区)通过整合资源、强化服务、拉长产业链等措施建设文化产业园区,搭建文化企业创业创新的发展平台。依托许昌市文化产业网,建设虚拟文化产业园,为企业提供信息资讯发布、展示交易、宣传推广等服务。与国内知名文化企业合作建设市文化创意产业园,促进文化创意企业的集聚发展。以文化产业园区为发展载体,培育发展新型文化业态,开发动漫、游戏、数字文化内容等产品。

六是实施文化消费升级工程。加快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市文化艺术中心、体育会展中心等项目建设。建设权威型、一站式综合文化消费信息服务平台,及时发布文化消费信息。推广文化消费惠民“一卡通”,通过惠民折扣、积分奖励、财政补贴等方式,激发群众文化消费热情。支持各级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剧院等举办文化展览、文化演出等活动,培育民众文化消费意识。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