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新闻 >  文化产业

河南省促进和引导文化消费工作座谈会在许昌市召开

时间 :2018-03-15 16:32   作者:   阅读次数:

3月15日,全省促进和引导文化消费工作座谈会在我市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安排部署2018年文化产业重点工作。

省文化厅闫敬彩副巡视员、许昌市赵淑红副市长、市文广新局孟照阳局长、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文广新(文化)局分管局长、文化产业科科长及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计80余人参加了会议。赵淑红副市长在致辞中介绍了许昌市市情及文化产业发展情况,省文化厅闫敬彩副巡视员讲了话。郑州、洛阳就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工作开展情况做经验介绍;参会各单位领导围绕新形势下如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进行讨论;各地、各单位介绍2018年文化产业重点工作安排及对推动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会议采取交流发言、专家点评、现场调研等方式进行。会议期间,来自全省各地市、省直管县(市)分管文化产业的领导、省直单位有关领导、企业负责人、文化产业方面的专家就新形势下如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进行了讨论,推动了2018年全省文化产业发展工作。

针对做好2018年文化消费工作,闫敬彩副巡视员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在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培育文化消费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经济转型升级新的支撑点,可以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重要贡献。当前,国家相关部门正规划起草促进消费相关意见,文化消费工作将会成为一项长期的、重要的工作。请大家回去后及时向政府和单位领导做好汇报,提前预热,提前谋划,及早着手,适时推进。

二要加强理论研究做好工作谋划。文化消费工作,是一项创新性、探索性工作,各地各单位要立足实际加强调研工作,借鉴郑州和洛阳的消费模式,形成符合当地实际的文化消费模式。要做好顶层设计与谋划,始终将促进文化消费贯穿于文化产业发展全过程,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在夯实文化消费基础,改善文化消费条件,培育文化消费习惯、搭建文化消费平台等方面作为重点,提高文化消费的便利性、科学性,加速释放居民文化消费需求。三要把文化消费作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文化产业作为文化消费的重要支撑,当前面临的形式需要我们不断优化文化产品结构,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要引导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的提供者为人民群众积极提供导向正确、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和优质的文化服务,努力满足不同地域、不同层次、不同群体、不同年龄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要加强文化企业的创意和创新能力建设,激励文化企业加大研发力度,提高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创意和策划水平。要充分借助科技手段,引导和支持文化企业转型升级,提供适应不同消费者群体的多样化文化产品和服务, 在推动文化消费工作开展的同时,促进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与会人员还参观了瑞贝卡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大宋钧窑有限公司、孔家钧窑有限公司,金鼎钧窑有限公司以及禹州钧瓷文化产业园区。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