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天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新闻 >  文博天地

市文广旅局副调研员毛德新到东城区、示范区调研文物保护利用情况

时间 :2019-07-23 15:46   作者:   阅读次数:

7月18日,市文广旅局副调研员毛德新带领局文物保护与考古科工作人员先后到东城区十里庙遗址、魏文帝庙,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小徐庄墓地等调研文物保护利用基本情况。

调研结束后,毛德新对东城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文物保护与利用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提升对现有文物保护利用的认识。东城区十里庙遗址为该区唯一一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魏文帝庙、董妃墓是重要的三国文物古迹;许文叔墓为春秋时期重要文物古迹;小徐庄墓地为东汉时期墓葬。二是做好文物基本保护工作。根据《文物保护法》规定要求,做好文物基本保护工作要做到“五有”:即有规范的文物保护标志,有政府核定公布的保护范围或建设控制地带、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无违章作业,有专门的文物保护管理机构或有指定专人管理,有及时更新完善的科学记录档案,有公告施行的具体文物保护措施。三是抓重点文物保护利用项目。东城区要主动融入全市三国文物古迹保护与利用开发工程,魏文帝庙作为一处十分重要的三国历史古迹,要加大开发利用,做好周边环境整治;做好十里庙遗址的本体保护措施。四是多种措施推进工作。根据公布的省、市、县三级文物保护单位级别积极申请专项经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根据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结合许昌实际,积极探索社会力量参与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开展。五是做好基本保障。尽管东城区、示范区文物保护的数量不大,但做好现有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任务依然很艰巨,要注重增强专业队伍力量,为开展好各项工作做好切实保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