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天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新闻 >  文博天地

许昌市首例文物建筑迁移异地保护工程“闫氏老宅”重现古建筑风采

时间 :2019-08-28 16:28   作者:   阅读次数:

经过近2年的努力,至2019年8月16日,我市首例文物建筑迁移异地保护工程长葛市后河镇“闫氏老宅”迁建项目全面完工,搬迁后的“闫氏老宅”修葺一新,重现昔日风采。

“闫氏老宅”位于长葛市后河镇闫楼村,是经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确定的不可移动文物,也是郑万高铁许昌段涉及的不可移动文物点。为切实做好该处文物的保护工作,经逐级申报,2017年省政府委托省文物局现场察看并组织专家论证,决定依法对其进行迁移异地保护。

在“闫氏老宅”异地迁移复建期间,市文广旅局多次组织专家到闫楼村进行实地调研指导,长葛市文广旅局有关同志按照职责经常实地察看,后河镇政府安排专人负责闫氏老宅属地保护管理工作,将古建筑的所有构筑物统一编号、登记,专门存放,专人管理和日常管护,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原建筑构件。市文广旅局副调研员毛德新指出,“闫氏老宅”复建项目开创了我市文物古建筑迁移异地保护的先例,应更好地挖掘文物价值,结合闫楼村村史、民俗、改革开放以来的乡村变化等,合理利用该处文物建筑,开发文化旅游资源,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使其成为我市文物保护利用的典范。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