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天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新闻 >  文博天地

市考古所配合重点工业建设项目完成考古发掘工作

时间 :2020-05-28 15:14   作者:   阅读次数:

5月25日,许昌市文物考古研究管理所在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委托和指导下,顺利完成了许昌市裕同印刷有限公司高端彩盒智能制造项目的配合性考古发掘工作,共清理古墓葬、窑址遗迹现象160个,考古发掘面积近3000平方米。

4

 

本次考古发掘位置在长葛市产业聚集区裕同高端印刷产业园内,考古发掘从2019年11月20日开始至2020年5月24日结束,发掘汉代墓葬157座、宋代墓葬1座、明代墓葬1座、汉代窑址1座。出土随葬品共计306件(套),另有铜钱120枚。随葬品按质地可分为陶器、釉陶器、铜器、铁器、铅器、琉璃、骨器、漆器等。其中,陶器253件,器类有鼎、盒、壶、缶、杯、罐、瓮、盆、盘、钵 、碗、樽、灶、纺轮等,釉陶壶2件;铜器27件,器类有釜、镜、带钩、刷等;铁器19件,器类有刀、剑、矛、削、铲、锛、镰、锥等;铅饰件、琉璃口琀、骨饰件各1件;漆器2件,保存状况极差,推测为妆奁;还清理出20件汉画像砖,纹饰精美、寓意丰富,颇具研究价值。通过对该处古墓葬的考古发掘,再次为研究许昌地区汉代时期墓葬形制、埋葬习俗及人们生产、生活以及手工业发展提供了实物资料,具有一定的考古价值和意义。

1

 

2

 

在发掘过程中,市文物考古研究管理所克服疫情干扰,坚持疫情防控与田野考古服务同步推进,精心制定工作方案,认真组织,科学发掘,安全及时的完成了该项目的考古发掘工作,为项目按时开工建设赢取了宝贵时间。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