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天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新闻 >  文博天地

纪念许昌白沙宋墓考古70周年座谈会举行

时间 :2022-09-16 11:42   作者:   阅读次数:

9月15日,为推进文化强市战略,弘扬优秀历史文化,展示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成果,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举行纪念许昌白沙宋墓考古70周年座谈会,邀请北京大学、郑州大学等院校的专家学者等,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回顾白沙宋墓考古发掘的重大意义。

座谈会上,河南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凯在发言中说,宣传传统文化,振奋民族精神,树立文化自信越来越重要,而许昌市在考古事业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刘未教授说,宿白编写的《白沙宋墓》既是中国历史考古学田野报告的经典之作,也是宋元考古研究的开山之作,自1957年出版以来,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学术影响,他严谨严肃的治学态度和达到的学术巅峰无人可及。随后,郑州大学陈朝云教授、许昌学院刘闯博士,都高度评价了白沙宋墓在考古历史上的重要意义。

多年来,许昌文物考古工作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广大考古工作者履职尽责,使许昌的考古工作迎来了蓬勃发展的黄金时期。全市文物考古单位主动融入国家重大考古工作,取得了一大批重大考古成果。如灵井“许昌人”遗址研究成果相继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2020年度世界十大考古发现”“河南考古百年百大考古项目”名单,许昌白沙宋墓被评为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今年,也是许昌市文物考古研究管理所成立25周年。

座谈会的举行,将进一步激发许昌市考古工作者的工作热情,发挥文物资源在文旅文创融合中的价值和作用,推动文化强市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