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天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新闻 >  文博天地

许昌市文物工作推进会召开

时间 :2022-09-26 15:21   作者:   阅读次数:

近日,全市文物工作推进会在市广电大厦会议室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前三季度全市文物工作,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重点安排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县(乡、村)创建工作,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公众考古工作,博物馆展览数字化提升、博物馆文创大赛、非国有博物馆建设和文物安全等工作。

会议由市文物局副局长毛德新主持,各县(市、区)文广旅局(文物局)分管负责同志、文物股长,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直文博单位负责人和办公室主任,许昌学院中原农耕文化博物馆、河南天宝文物保护工程有限公司、市收藏家协会、市古迹遗址研究会、市博物馆协会(筹备处)负责人和办公室主任等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通报了许昌市文物保护利用与考古工作评估结果,总结前三季度工作,安排部署下步工作任务。

最后,毛德新做重要讲话,他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文物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市文物行业要深刻认识做好文物工作的重要政治意义,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牢工作方向,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进一步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珍爱之心、责任之心,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努力开创我市文物事业发展新局面。二要明确重点任务,全面推动文物工作再上新台阶。要重点做好建安区汉魏许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的打造,瓦店遗址的发掘研究、保护展示;市博物馆展陈的数字化提升和全省博物馆文创大赛;非国有博物馆的发展、“民办博物馆之城”建设;文物建筑的社会化保护;公众考古展示宣传、考古旅游等。三要强化措施保障,全面提升文物领域现代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要下好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先手棋,推动全市文物工作创新发展;要在文物机构重塑性改革中,努力争取,围绕文物事业发展需求加快人才引进培养,争取与高等院校、省考古院等加强合作,提升全市文物系统队伍水平;要加强文物保护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谋划开展“天宝杯”“讲好许昌文物故事”视频大赛活动。

最后,会议对“天宝杯”“讲好许昌文物故事”视频大赛活动的视频拍摄工作进行了培训。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