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天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新闻 >  文博天地

省文物局局长任伟调研许昌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时间 :2023-04-17 09:36   作者:   阅读次数:

4月12日,河南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任伟带领省文物局有关处室、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负责同志莅临许昌市调研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许昌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李孝,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绍英,市文物局副局长毛德新,禹州市政府副市长李雅博等陪同调研。

?任伟一行先后到禹州瓦店遗址祭祀区和出土文物库房、神垕瓷窑址、神垕古民居进行了实地调研,详细听取了相关遗址考古发掘研究、保护管理和后续保护展示利用等情况介绍。随后,任伟在禹州市神垕镇游客接待中心组织许昌市、禹州市、火龙镇、神垕镇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召开座谈会,座谈会由李孝主持。

?座谈会上,任伟分别听取了省文物局考古研究院瓦店遗址考古发掘研究成果汇报,禹州市关于王凯省长在《夏代早期关键性遗址被村庄占压》(《国内动态清样》第1003期)上批示办理情况和神垕瓷窑址保护管理及博物馆规划建设情况的汇报。任伟充分肯定了许昌市各级政府在落实中央和省委领导批示方面所做的工作,并指出许昌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文物保护利用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整体工作排在全省前列。

最后,任伟就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领导批示,作重要讲话。他指出,必须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要充分认识到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坚定的文化自信、高度的文化自觉,担负起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重任,转化为生动的工作实践,更好地开展文物保护、管理、利用等各项工作。

他要求,要扎实推进瓦店遗址考古发掘研究工作。瓦店遗址作为夏商周断代工程、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的重要研究对象及我国夏文化研究的重点遗址之一,在全国同时期古文化遗址中占有无可替代的地位。王凯省长、张敏副省长均对此项工作做出批示。与会单位要尽快启动瓦店遗址保护规划编制工作,10月底前完成保护规划编制,规划中要明确考古发掘年度工作计划、村庄逐步搬迁计划、搬迁总体措施、搬迁总体成本等内容,做好顶层设计。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当地政府及文物部门要结合调查情况提出具体工作计划,明确年度发掘区域计划和村庄搬迁计划,为当地政府提供可操作性措施。在上报省委报告中,要体现近期许昌市、禹州市政府和相关部门所做工作,以及整体搬迁成本、工作中的困难问题等,让省领导掌握真实情况,为省领导工作决策提供依据。关于考古发掘工地违法卫片问题的处理,省文物局将与省国土资源厅对接,妥善处理。

他强调,关于神垕镇文物古迹保护利用工作,与会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李书磊关于河南省文物工作提出意见,具体做好以下四项工作:一是禹州市尽快组织编制神垕古民居的文物保护维修方案,省文物局将全力支持。二是做好禹州瓷窑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许昌市、禹州市等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及早筹划,省文物局将委托郑州大学做好申遗工作中的技术支撑工作。三是禹州瓷器是属文化艺术类瓷器,景德镇瓷器更多是生活器,禹州瓷器相比景德镇瓷器档次更高一些,禹州市要充分借鉴景德镇成功经验,做好禹州瓷器产业开发,做大做强禹州瓷器产业。四是规划建设好神垕瓷窑址博物馆。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要与当地政府和文物部门结合好,根据遗址分布指导做好遗址博物馆规划建设方案编制和依法履行报批手续,将遗址博物馆建设成为集钧瓷文化发展史展示、数字化、沉浸式展示的专题博物馆。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