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天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新闻 >  文博天地

河南省博物馆文创大赛许昌站·三国文化IP全球创作者大赛决赛结果出炉

时间 :2023-07-26 15:27   作者:   阅读次数:

岁至大暑,山川炽热,比山川更炽热的是第九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创大赛许昌站的决赛路演现场。7月22日下午,来自全国各地的入围决赛优秀选手,汇聚许昌市博物馆,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决赛路演。

这是河南省博物馆文创大赛举办至今,首次创新性地增设了路演环节,旨在为选手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和机会,让选手站在创业者的视角和立场,向评委和企业投资人阐述产品设计理念、落地商业思路等。以此形式,培养选手的产品推介技能,同时链接企业投资,实现“设计作品到市场产品”的落地成果转化。

整场路演历时5个小时,文创群英们引文化、讲设计、述梦想,鲜活立体地展示了新生代年轻人对于传统文化、三国文化的认知。评审专家团结合选手的路演表现和作品实物情况,充分论证产品的文化传播性、艺术创新性、商品落地性之后,综合评出了一二三等级奖。

河南省博物馆文创大赛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文物局指导,河南博物院主办,河南省博物馆学会文创专委会全体会员单位轮值承办、豫来遇潮品牌全程创意指导。作为河南省文博领域最高级别的专业赛事,致力于集全省文博资源与力量,为文博行业选拔、培养优秀人才,嫁接创意作品与市场商业化的桥梁,借助文创产品这一载体探索文旅文创融合的多种可能性。

第九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创大赛许昌站,以三国文化IP为创作主题,是助力许昌三国文化传播和文旅文创融合发展而特制的主题赛事。大赛期间,主办方河南博物院联动承办单位许昌市博物馆,策划了多场赛事联名活动。华服来潮汉服秀畅游三国、博物雅堂带领选手免费游许昌、文创大赛集章打卡、入围复赛作品海报展等一系列趣味十足、精彩纷呈的活动,为许昌文旅市场注入了新活力。以赛事活动吸引全球三国文化爱好者对许昌的关注,助推河南文创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

回顾大赛,本次大赛特设“三国印象——三国文化IP设计”“三国群英——文创产品设计”“三国演义——数字文创设计”三个组别,征集产品类型涉及IP形象设计、大众消费全品类文创设计、数字文创设计等领域品类。

大赛共吸引了省内外125所高校和30余家优秀企业报名参赛,是历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创大赛吸纳报名高校最多、覆盖省份最广的一次,传播触达面和社会影响力,创历届之最。本届大赛作品较往届,创作表现力更为张扬和鲜活,充分展现了年轻创作者们对传统文化独特的思考。

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一届又一届的文创大赛,见证了越来越多的年轻力量,带着新时代的创意与思维,加入博物馆文创产业建设阵营中来,共同谱写“文物活起来,文脉传下去”这一盛世华章。

至此,第九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创大赛许昌站赛制阶段工作圆满落幕。下一阶段,优秀获奖作品落地展进入筹备期,将于8月中下旬,在许昌市博物馆进行特展展出。诚邀三国文化爱好者前往观展,一睹新三国新文创的独特风采!

附:河南省博物馆文创大赛许昌站暨三国文化IP全球创作者大赛获奖名单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