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天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新闻 >  文博天地

许昌市多措并举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3-09-25 16:23   作者:   阅读次数:

为加强新时代文物工作,保护利用好全市丰富的文物资源,许昌市积极谋划、多措并举推动全市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启动第四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做好第九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遴选申报工作,建立全市文物资源目录,强化文物资源资产动态管理。扎实推进禹县钧窑址参加“唐宋瓷窑遗址”、瓦店遗址参加“二里头遗址及早期国家都城遗址群”、怀帮会馆和十三帮会馆参加“河南古代会馆建设群”等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工作。将文物保护规划相关内容纳入各类空间规划和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规划,将文物保护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严格落实国家、省有关规定,在全市全面推行考古前置制度。做好革命文物资源调查和公布工作,加强馆藏革命文物征集和保护,及时对革命文物进行保护维修和展示利用。在坚持国有不可移动文物所有权不变、坚守文物保护底线的前提下,探索社会力量参与国有不可移动文物使用和运营管理。

二是推进博物馆群建设。不断完善国有博物馆,积极推进许昌市博物馆整体提升。积极发展非国有博物馆,鼓励民营企业和个人创办包括农耕文化、汉砖、汉画像、瓷器、青铜器、匾额等各类非国有博物馆。鼓励建设乡村博物馆,以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乡村变迁为主,因地制宜建设乡村博物馆(村史馆)。

三是深化考古研究阐释。加强考古研究机构建设,积极引进考古、文物修复、科技保护等方面的专业人才,提高许昌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建强三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依托灵井“许昌人”遗址、瓦店遗址、汉魏许都故城、具茨山岩画等重要遗址,参与“考古中国·夏文化研究”重大课题研究。不断加强考古能力建设,依托考古机构及高校,开展面向基层文博单位的考古专业技能培训,夯实基层考古人才基础。

四是创新文物活化利用。加大文物活化力度,创新活化利用方式,实施好灵井“许昌人”遗址陈展及数字化项目、许昌市博物馆《许之昌》三国文化沉浸式专题展数字化项目建设,打造成“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百大标识品牌亮点。鼓励文创产品开发,搭建文创产品研发平台。深化文物交流合作,实施好我市与广东省在博物馆展览展示、文物学术研究等领域交流合作,在文化交流中展现许昌良好形象。

五是强化文物安全管理。落实属地政府文物保护责任,健全完善文物保护投入机制和文物安全责任体系。健全文物安全公告公示制度,落实文物管理使用者直接责任,实行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公告公示制度。提升打击文物犯罪能力,完善打击防范文物犯罪联合工作机制。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