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天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新闻 >  文博天地

瓷墨相发——张志军写瓷书法展在许昌市博物馆开展

时间 :2023-10-27 11:01   作者:   阅读次数:

10月26日上午,由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中共许昌市委宣传部、许昌市文广旅局和许昌市文联主办,许昌市工商管理学校、许昌市博物馆、许昌市文学和书画院、许昌市书法家协会联合承办的《瓷墨相发——张志军写瓷书法展》在许昌市博物馆开展。

张志军是许昌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也是河南书法优秀创作队伍中的一员。多年来,他临池不辍,创作了很多优秀的书法作品,具有深厚的传统功力。此次展览是他在书法探索中用扎实的基础和功底,在新材料上书写的创新性尝试。展览共展出张志军深入禹州扒村窑席家窑坊创作的写瓷作品70件和与之对应的书法作品60件,展现了书法和陶瓷两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融合。

本次展览张志军向许昌市博物馆捐赠写瓷作品1件,书法作品1幅。展出的写瓷作品,题材上涵盖许昌三国文化、曹魏文化,群众喜闻乐见的诗词歌赋、名篇佳句,立意传统文化,紧扣时代脉搏;载体上涵盖扒村瓷圆器、文房器、茶具器、摆件等多种表现形式,作品呈现风格古朴典雅,墨色酣畅灵动,意蕴冲淡深远,给我们带来了丰富的视觉盛宴,也让我们体会到笔墨与器物相结合的匠心独运。

扒村窑历史久远,兴于唐,盛于宋,富有“瓷上水墨”之称。张志军经过多年的创作、实践,全面掌握了写瓷书法的相关技巧,成功在扒村瓷上进行专业的创作,顺应了书法艺术的时代融合与多元发展。张志军力求专业书法创作在扒村瓷上得以良好艺术呈现,推动更多的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从事写瓷书法创作,把扒村瓷打造成许昌独具特色的文创产品,从而推动扒村瓷在新时代重现华彩,为许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赋能。

本次展览展出时间为10月26日至11月26日。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