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天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新闻 >  文博天地

许昌市博物馆举行神垕钧瓷藏品捐赠仪式

时间 :2023-11-16 09:31   作者: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11月15日上午,非物质文化遗产神垕钧瓷藏品捐赠仪式在许昌市博物馆举行。

钧瓷始于唐、盛于宋,是中国古代五大名瓷之一,并以其独特的釉料及烧成方法产生的窑变神奇而闻名于世。钧瓷作为中国陶瓷艺术史上的一个重要符号,在世界陶瓷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自古就有黄金有价钧无价、家有万贯,不如钧瓷一片之说。

仪式中捐赠的钧瓷色泽瑰丽,釉汁流动,纹路自然天成,更是还原了宋元时期钧瓷“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艺术特点,体现了钧窑瓷器独特的窑变艺术,具有极高收藏价值和艺术价值。

许昌市博物馆此次共接受郭建民、白露伟、朱未来和张红端等30位大师的钧瓷作品53件,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捐赠人数最多,捐赠藏品最丰富的一次活动,大大丰富了博物馆馆藏的品种和内容。

下一步,许昌市博物馆将对收藏的钧瓷进行分类保存、研究,计划适时推出相关展览,再现国宝钧瓷的艺术魅力,传播最具中原特色的文化内涵,使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钧瓷艺术,增强社会公众的文物保护意识,带动更多的团体和个人投身到文物保护的行列中来,为推动许昌市文博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