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天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新闻 >  文博天地

2023年文物工作亮点

时间 :2024-01-19 15:23   作者:   阅读次数:

2023年,许昌市文物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省文物局的支持下,秉持高质量发展理念,在文物传承、遗址保护、考古研究等方面不断完善措施、创新机制,全市文物保护工作取得诸多成绩。

一是积极做好文物保护基础工作。组织编制了许昌信义医院旧址、聂政台、泰山庙大殿、姜庄姜家旧宅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魏文帝庙、颍考汉祠、洪福寺3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维修保护方案编制工作,其中泰山庙大殿等5个方案通过专家评审。完成了禹州杨氏民居(一期)、襄城县青冢寺后殿文物维修工程。

二是积极做好专项资金申报工作。完成了2023年度文物专项补助资金申报工作,共申请上级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550万元;申请到“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百大标识项目专项资金250万元。

三是积极做好文物保护项目储备工作。完成了2024年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项目计划申报工作,向省文物局报送了后汉皇陵等5处国保单位和王家旧宅等8处省保单位保护维修计划,其中7个项目获得立项。完成了2023-2025年革命文物保护重点工程项目计划报送工作,共上报了3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和117件可移动革命文物作为预选对象。

四是做好文化传承发展工作。研究出台了《许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许政办〔2023〕18号),为今后一个时期的文物事业的提供了遵循。完成了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专精特新”工程项目储备申报工作,上报了瓦店遗址考古研究基地建设项目、禹县钧窑址考古研究基地建设项目、乾明寺塔文物保护区域改造项目、药帮会馆群等4个项目。

五是做好重要遗址保护工作。完成了灵井“许昌人”遗址陈展及数字化项目创意设计方案、工程建设方案编制、工程建设备案和招标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工程项目建设。委托许昌市腾飞房地产有限公司参照郑州生态保遗成功经验,规划设计了十里庙遗址仰韶文化公园整体设计方案,拟将十里庙遗址规划建成城市休闲、娱乐、健身的生态文化公园。

六是积极推进考古发掘研究。2023年配合基本建设完成考古勘探项目23个,勘探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完成考古发掘项目4个,发掘面积383平方米,清理遗迹现象17处。联合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襄城县境内开展了许昌地区颍河沿岸先秦遗址考古调查与研究,发现古遗址27处,其中龙山时期遗址4处、东周时期遗址13处、唐汉时期遗址10处。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段志强在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总决赛中,获考古探掘工项目三等奖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总排名全国第三,段志强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陈军锋被河南省文物局评为河南省考古发掘研究先进个人。

七是做好重要书籍资料编纂整理。为加快推进《许昌市文物志》的编辑工作,组建了编辑小组,已完成了136个条目的编辑工作,整个收集条目的编辑任务年底完成。完成了《文旅许昌》的修改校对工作。编委会对收集到的86篇作品进行了认真审读、反复修改校对,并请许昌学院、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文史专家对稿件进行了修改完善,已完成初稿。完成了《河南考古亲历记》文史资料协作征集工作。对收集到的史料线索17条进行审核和初选,向市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共报送了16篇稿件,经市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审核修改后全部上报省政协文化和文史委。为做好我市文物保护单位宣传推广工作,将我市183处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的简介、图片收录形成了《许昌市文物保护单位图录》一书,目前该书已完成初稿设计。

八是开展系列文化研究交流活动。6月9日上午,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组织召开了许昌市文物高质量保护发展座谈会,与会人员围绕文物高质量保护发展进行了交流发言。9月28日上午,组织召开了纪念习近平总书记9·28重要讲话三周年座谈会,与会人员围绕如何提升我市文物考古工作水平作了交流研讨。11月9日上午,“弘扬许昌颍川文化 建设文化强市”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各位专家老师围绕选题进行了很好的交流发言。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