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创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新闻 >  艺术创作

一部极具艺术感染力的“扶贫戏”

时间 :2020-10-29 08:23   作者: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刘景亮   阅读次数:



在我看过的诸多扶贫题材的剧目中,《驻村第一书记》是难得的、极具艺术感染力一部。此剧由许昌戏曲艺术发展中心和范县四平调剧团联合演出,一经问世,颇受关注,得到了观众的广泛好评。这出戏除了题材的现实意义和开掘深刻以及演出阵容强大之外,在艺术表现上还具有不少独到之处。

首先是精心选材,为主人公吴玉兰设置了具有感染力的戏剧动作。吴玉兰的生活原型是全国劳动模范吴树兰,她从2010年就走上了扶贫第一线,历经不同地区的三次扶贫,退而不休,至今坚守农村,在她本人身上有说不完的扶贫故事。而《驻村第一书记》只是选取了5件事作为“戏剧性事件”着力表现:

一是结束8年扶贫,已经年届退休年龄,而且身患多种重病,还要申请扶贫,因而受到女儿阻止;

二是实施养牛项目,在饲养过程中遭受挫折和她在挫折中的担当;

三是去北京申报“固沼随一体化”项目被保安误认为是上访的农村妇女;

四是为村里的盲人、贫困户购置棉衣、棉鞋,为村民解决疑难问题,冒雪分送,温暖了众人,累垮了自己;

五是在住院时与乡亲、母亲、女儿之间的真情、亲情。

这五件事支撑着这出戏的整体构架,五件事就是五根支柱。第一件事和第五件事,可以视为此剧内容的第一个部分,重在揭示人物的内心情感。这位出身于农村的厅级干部,具有农民情结,忘不下农村农民,不愿意让自己摸索到的扶贫经验荒废,为国为民不顾自身。同时也揭示了这位扶贫干部与众不同的特点:厅级村官,扶贫时间长,一身重病。此情此心,感人至深。第二件事和第三件事,可以看作此剧内容的第二个部分,重点表现主要人物吴玉兰的个人特点:一位科学家在扶贫工作中的奉献。不论是养牛项目的确立以及挫折的处置,还是“固沼随一体化”项目的申报,都带有科学技术的色彩,表现了人物的科学精神,也启示人们,当今脱贫要依靠科技,因地制宜。在表现人物这一行为特点的同时,揭示了她的担当精神与吃苦节俭的高贵品质,同样很有情感力度。第四件事,既可以视为一件事,也可以视为几件事,为盲人买羽绒衣、为孤儿买棉鞋、为长期解决不了户口的村民办理户口手续,这是不相关的几件事,但都是为弱势群体解决具体困难,所以又是一件事,在剧中表现得形散神不散。可以视为此剧第三个方面的内容。众所周知,我们传统的执政文化的一个重要理念就是民为邦本,爱民如子。共产党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这一场安排的事件,表现了主人公在实践党的宗旨和传统执政理念时的大爱精神与顽强品格,同时也浓笔重彩地描述了受助人的感动与感激。例如,长期没能解决户口问题的云玲,只能困守家中,连娘家都不能回,当她接到吴玉兰多方周旋为她办理的户口手续时,心潮翻滚,无以言表,双膝跪地,放声大喊:我有户口了,娘,我能回家看你了!这是对吴玉兰大爱情怀的回报。艺术作品中,表现付出得到回报的场面是最有感人力量的。五个事件为情节的五大支柱,结构合理,顺畅;三个方面的内容,含量丰富,动人心弦。

其次,这出戏之所以广受欢迎、具有感染力,是因为融入了喜剧元素,用喜剧元素托举主人公精神的崇高,增强了感人效果。主人公吴玉兰的行动具有崇高性,本来就能够鼓舞观众,感动观众。不过,我们的戏曲具有悲喜交集的传统,把崇高的美与滑稽幽默的美融为一体,使两种不同美学品格的艺术元素在对比中得到互补与强化。《驻村第一书记》的创作继承了这一传统,在正剧叙事中炉火纯青地运用了喜剧手段:村委委员李书堂很夸张地怕老婆是喜剧性的;麦花刀子嘴豆腐心,人后对丈夫专制,人前维护丈夫威信,也是喜剧成分;云玲说要为吴书记杀鸡,丈夫铁柱立马接口说,我已经杀过了,同样是戏剧性细节。

特别是第三场,整场都是喜剧叙事。全场的喜剧因子就是老保安把吴玉兰误会成上访的农村大嫂。吴玉兰心急火燎地要进机关大门申报“固沼随一体化”项目,老保安千方百计地阻止她进门。这时,不论是作为正面形象的吴玉兰,还是作为喜剧人物的老保安,身上都有了喜剧成分,加上颇有喜剧素养的老演员任洪恩的夸张表演,喜剧味道更加浓郁。等到吴玉兰晕倒,拿出出差携带的方便面,薛主任证实了她的厅长身份时,观众似乎不仅看到了当下的吴玉兰,还看到了吴玉兰以往为这个项目付出的千辛万苦,看到了她在旅途中的近于苛刻的节俭,即使这时场面上还保持着喜剧氛围,观众也已经被她的崇高感动,即使是在笑,那也是含泪的笑,从心底深处发出的笑,吴玉兰的崇高品格获得了更强的感染力,这或许就是喜剧成分对崇高的托举吧。

第三,《驻村第一书记》在艺术表现上的第三个特点是十分注重细节的设置。这也是此剧让观众认同、具有极强感染力的又一原因。如果说一出戏的情节是一棵大树的枝干,细节就是叶花。细节是使人物丰满生动、情感传达强烈充分的重要方法。在《驻村第一书记》的欣赏中,观众总是被剧中一个个具有强烈情感力量的细节感动。

例如,老保安得知吴玉兰身份和看到她带的方便面后,一叠连声地说,我给你赔礼,我向你道歉……我背你上楼……

例如,吴玉兰给孤儿小巧买了棉鞋,给她穿上,小巧哽咽而又胆怯地喊声吴妈妈,当在场人都很吃惊地时候,小巧大声喊妈妈,扑进吴玉兰怀中。

例如,吴玉兰病重住院,患腿疾的李相亭随众人探望。他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画满道道的纸说,我不识字,只会画道道,你去看我一次,我就画一道,画了19道……

这些细节,让人过目难忘,照亮了人物,强化了情感。

总之,《驻村第一书记》是一出难得的扶贫题材的好戏。愿此剧在演出中不断提高,产生更强烈更广泛的社会影响。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