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创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新闻 >  艺术创作

试论豫剧《驻村第一书记》的艺术特征

时间 :2020-10-26 08:18   作者: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 贺宝林   阅读次数:

微信图片_20201010094603


由中共范县县委、河南影视集团联合打造,许昌市戏曲艺术发展中心、范县四平调剧团联合演出的大型现代豫剧《驻村第一书记》已成功搬上舞台。该剧围绕驻村第一书记吴玉兰在黄河滩区因地制宜,发展奶牛养殖,建“固沼随一体化”,打造乡村旅游,最终带领村民实现精准脱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上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在中国精准扶贫的收官之年,以扶贫为题材创作的戏曲作品可谓充斥舞台,与众多的扶贫戏相比,该剧舞台呈现新颖,事件脉络清晰,人物境界高远,政治站位很高,在艺术上有以下几个特征比较突出:

一是题材的典型性。豫剧现代戏《驻村第一书记》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2016年度“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获得者、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原副巡视员吴树兰为原型创作而成。吴树兰响应党中央号召,在身患多种疾病的情况下,毅然放弃在省直机关优越的工作条件,十年如一日地奔走在平原、山区、滩区的扶贫一线,多次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她通过建立支部、志智双扶、发展产业、兴学重教、整合资源、开发旅游、扩大外销等措施,因地制宜,精准扶贫,带领广大群众实现精准脱贫,她撰写的《驻村日记》《进山日记》被中国历史博物馆永久收藏,为中国的扶贫事业积累了宝贵的经验。《驻村第一书记》以吴树兰的动人事迹为素材,塑造了一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基层、服务百姓,为扶贫事业孜孜以求的优秀共产党员形象,是我省1.3万多名驻村第一书记的杰出代表,也是中国千千万万个驻村第一书记的光辉典范,集中表现了广大扶贫干部无私的奉献精神和崇高的思想境界。

二是主题的时代性。作为扶贫干部优秀代表的吴玉兰,她的所作所为都是在中央精准扶贫政策的要求下实施的,她最高的追求也是为了实现2020全国精准脱贫这一宏伟的目标,因此,她的动机和行为不仅具有强烈的政策性,而且还有鲜明的时代性。比如她在滩区发展养殖业,建“固沼随一体化”,就符合既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又很好地促进生态保护的扶贫政策;比如她办学校、建养老院,就是为了实现每个贫困人口都能精准脱贫的扶贫目标;比如她发展乡村旅游,就是要进一步提高村民的“造血”能力,解决因户施策、因人施策,该扶持扶持,该兜底兜底的现实问题;而她谋划打造的“万亩荷花游”项目,也是她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整体框框下的积极而为,符合连片开发与分类扶持相结合的精确扶贫要求;她在医院里还一直惦记着滩头村党支部的建设问题,并把它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其目的就是要打造一个坚强的基层组织,为精准脱贫、防止返贫、实现全面小康提供最坚强的保障。总之,吴玉兰的身上既体现出我党的崇高宗旨,又闪耀着时代的灿烂光辉,是党的扶贫政策的坚定执行者、出色践行者和优秀完成者。

三是叙事的逻辑性。该剧情节由吴玉兰到黄河滩区滩头村当驻村第一书记开始,她先是对滩头村逐户进行走访,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依靠党组织凝聚人心,统一认识,因地制宜,利用滩区水草丰茂的资源优势,决定发展奶牛养殖业。在奶牛养殖成规模后,她又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知识,积极向国家申请“固沼随一体化”项目,用养殖产生的牛粪生产沼气替代传统的燃料,再用沼渣生产有机肥发展绿色农业,变废为宝,发展循环经济,提高养殖产业化水平,改善滩头村的人居环境。待滩头村村民大部分富裕之后,她不失时机地谋划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万亩荷花游”项目,并在村里办学校、建养老院,让那些贫困的孩子有学上,孤寡老人有处住,残疾人有人养,真正实现一个也不落下的精准扶贫目标。最后是“精准扶贫成果展暨万亩荷花乡村游开幕式”,集中展示了吴玉兰在三个不同地点的扶贫成果,将全剧推向了高潮,生动反映了2020年实现全民脱贫的动人场景和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美好未来。

四是舞台的诗意性。豫剧《驻村第一书记》传递出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是一曲高亢的时代颂歌,具有很高的文化品位。而这种精神和品位是通过诗意性的表达来呈现的。首先是舞台设计的诗意性,背景是抽象的黄河,不仅点明了人物活动的空间环境,而且还暗示着吴玉兰是优秀的黄河儿女,具有高度的象征意义和较强的现代感;同时用几个移动的景片,组合成不同的表演空间,使整个舞台既空灵大气又充满诗情画意。其次是刻画人物的诗意性,善于通过细节来塑造人物。如七岁的小巧扑到吴玉兰怀里,不叫她奶奶却叫她一声妈妈;不会写字的村民李相亭,拿出一张画了19道的纸,记录着吴玉兰去看望他19次;盲人看不见吴玉兰,可他却能听出吴玉兰的脚步声;吴玉兰住院后,滩头村小学的孩子们折了一万只千纸鹤为她祈福;等等。三是演员表演的诗意性,该剧唱腔设计委婉细腻,高音亮而不燥,低音厚而不闷,充分表达了人物的内心情感。特别是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任宏恩、汤玉英、王惠的加盟演出,名家荟萃,实现了强强联合,使该剧成为一台极具魅力的艺术盛宴。

五是情感的真实性。“你是个官却不像个官,你与俺老百姓心心相连。进山沟,到平原,双脚走遍黄河滩。十年艰辛扶贫路,你是俺老百姓的一座山。”在高亢的主题歌中,豫剧《驻村第一书记》拉开序幕。在彩排演出时,具有1000多个座位的许都大剧院座无虚席,整场演出高潮迭起,观众鼓掌近30次,许多观众被感动得热泪盈眶,这足以体现该剧情感的冲击力和感染力。该剧之所以如此感人,在于它表达的情感的真实性,而这种真实的情感又是通过吴玉兰的具体行动体现出来的。如村民不按科学喂养导致奶牛死亡,吴玉兰主动站出来承担责任,并把郑州的房子抵押出去弥补村民的损失;如她为了报批“固沼随一体化”项目,在审批单位门口等几个小时不吃不喝,以至于最后晕倒在地;如大雪天她为孤寡盲人送棉衣、为没爹娘的小巧送棉鞋、为滩头村上不了户口的外来媳妇办户口,最后引起心脏病发作而住进医院;等等。吴玉兰是一个心里真正装着百姓的扶贫干部,因而她的戏剧行动以及表达的情感具有高度的艺术真实性,所以也更加感人至深。

《驻村第一书记》即将进行公演,虽然目前还有提高的空间,但不可否认的是,它是近年来豫剧舞台上出现的一部现代戏佳作,也是反映精准扶贫这一时代主旋律的一部力作。它生动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故事、驻村第一书记的故事、脱贫攻坚的故事,诠释了党和国家的脱贫攻坚政策,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讴歌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典型,走在了当前同类题材戏曲作品的前列。我们相信,经过进一步的锤炼,该剧一定会取得更高的艺术成就,为这个轰轰烈烈的时代树起一块艺术的丰碑。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