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创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新闻 >  艺术创作

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豫剧《倒霉大大叔的婚事》巡演启动仪式暨首演活动在许都大剧院举行

时间 :2023-05-13 08:58   作者:   阅读次数:

5月12日晚, 2023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豫剧《倒霉大叔的婚事》巡演启动仪式暨许昌站首演活动在许昌市许都大剧院举行。这是许昌艺术基金申报工作上的一次突破。参加活动的河南省文旅厅领导及专家有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曲径、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调研员解东、国家艺术基金河南办公室副主任明巧玲、河南省文化厅原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著名戏剧评论家董文建、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原院长、国家一级作曲、著名作曲家方可杰、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著名戏剧评论家刘景亮,参加活动的许昌市领导有许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自合、许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鹏、许昌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何东亚、许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明、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绍英、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段建伟等。

巡演启动仪式由许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鹏主持。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曲径致辞中强调,许昌市戏曲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在全省戏剧事业的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许昌市豫剧团是全国编演现代戏的十五个先进院团之一,曾被文化部表彰为“全国编演现代戏卓有成效院团”。希望许昌市以此次巡演活动为契机,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切实肩负起新时代“培根铸魂”的责任和使命,创作出更多有中原风格、中原气派的精品力作,在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中再铸中原文艺新辉煌。中共许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自合宣布2023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豫剧《倒霉大叔的婚事》巡演活动启动。

《倒霉大叔的婚事》主要演出人员82岁的任宏恩、79岁的艾立、77岁的汤玉英等带领许昌市戏曲艺术发展中心中、青年演员倾情出演,实现了老中青三代同演一台戏。演出现场座无虚席,观众掌声雷动,原班人马再聚首,再现经典剧目,重温经典魅力。演出活动在文旅许昌云、百姓文化许昌云等网络平台同步直播,点击量达14.94万人次。

《倒霉大叔的婚事》这部戏作为流传近40年的永恒经典,给一代代人留下了深刻记忆,一经推出便在全国引起轰动,并以其主题立意的时代性、故事情节的生动性、人物形象的鲜明性、语言的诙谐幽默性、乡土气息的浓郁性、主要唱段的经典性,影响了几代人,引领和推动了许昌戏曲事业的繁荣发展,成为中国戏曲现代戏的一座高峰。

《倒霉大叔的婚事》至今已连续演出近40年、6000多场次。1986年8月进京演出,场场爆满,受到文化部时任部长王蒙、副部长高占祥接见。《人民日报》在头版以《一台乡间戏 赢得万民心》为题发表了评论文章,文化部对该剧发文通令嘉奖,许昌市豫剧团因此被文化部命名为全国编演现代戏卓有成效的15个院团之一。该剧深刻反映了20世纪80年代中原农村在改革开放初期呈现出来的新变化、新面貌,以及由此带来的农民精神世界、思想面貌的变革,以积极向上的主旋律点燃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是一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喜剧作品。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源于作品扎根群众、来自生活、唱出了时代强音,源于许昌一代代文艺工作者的传承、坚守和创新,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树立了标杆、给予了启示。

为做好《倒霉大叔的婚事》巡演工作,许昌市戏曲艺术发展中心制订了巡演计划,从5月12日到6月26日,将分别在许昌、周口、南阳、郑州、北京、石家庄6个城市开展巡回演出。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