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创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新闻 >  艺术创作

“许会锋de新乡村音乐版图” ——他屡获国内大奖,一路行走于新时代乡村歌词创作最前沿

时间 :2023-08-09 16:55   作者:   阅读次数:

【许会锋名片】

青年词作家,音乐策划人,河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现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协九代会代表)、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理事、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库评委、山东省“泰山文艺奖”专家库评委。十八大以来,致力于“许会锋de新乡村音乐版图”打造计划,实现1部歌曲专辑在中宣部“学习强国”总平台发布,2部大型组歌搬上省内外舞台,10余部入选省级以上扶持项目,40多次取得省级以上奖项。其中,2次荣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2次入选中宣部“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3次蝉联中国音协“听见中国听见你”年度优秀歌曲,以累计7次获得国家级“三大歌曲奖项”的殊荣,创造十八大至今国内“乡村歌词”创作的最好成绩。

———— ———— ———— ———— ———— ———— ————

如今,在业内一谈起“乡村歌曲”,首先就一定会想到词作家许会锋,他的作品别具一格、自成一派,散发着不一样的艺术魅力。作词歌曲分别荣获中宣部第十三、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包揽十八大至今河南省2个中宣部“五个一工程”歌曲奖;入选中宣部第七、九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其中《小村微信群》为河南省申报歌曲历年来唯一获奖作品;蝉联中国音协中国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听见中国听见你”2018、2019、2020年度优秀歌曲,取得全国歌词作者第三名的成绩。截至目前,以累计7次获得国家级“三大歌曲奖项”的殊荣,创造十八大至今国内“乡村歌词”创作的最好成绩。许会锋以独具特色的作品和收获颇丰的业绩,被大家贴上了“乡村歌词专业户”的标签。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昌明,在浙江“中国新乡村音乐发展计划”中国歌词大会征集活动启动仪式上,整篇致辞讲述了许会锋近年来围绕乡村歌曲创作的成功案例,在全国反响热烈,引起共鸣。

许会锋的乡村系列作品,每一首都讲述着新时代新农村的新变化。新华社长篇通讯《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文艺工作纪实》,记者专程对许会锋扎根基层、致力于乡村歌词创作进行了采访(全国视频报道仅3人,包括许会锋及内蒙古第一支“红色文艺轻骑兵”、苏尼右旗乌兰牧骑副队长胡斯楞,全国热播剧《觉醒年代》赵韧兰扮演者刘琳)。

一首首歌曲问世,沾满了泥土芬芳;一回回捷报频传,斩获了多个大奖。《中国艺术报》头版《用心用情用功,推动文艺创作攀高峰》开篇:“东家的养殖项目前景广不广,西家的大棚蔬菜销路畅不畅,小村微信群人人传递着向往……”轻快的旋律、亲切的歌词,获得全国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的歌曲《小村微信群》(许会锋词),唱出了新时代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幸福向往和奋斗历程。这首备受人们喜爱的歌曲是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召开以来,中国文联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以文艺创作为重心,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一个具体例证,见证着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创新创造,创作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精品的生动实践和累累硕果。

“不后悔昨天,不等待明天,只兑现今天。”从新华社长篇通讯的深入报道,到《中国艺术报》头版开篇的高度评价;从《人民日报》获奖作品综述,到中央广播电台做客专家推介;从海外网“中国音乐听”的专题录制,到“学习强国”总平台的专辑发布;从《光明日报》的专栏采访,到《中国电视报》的专版刊登……

许会锋曾是河南省襄城县东张庄村一个土生土长、地地道道的普通农民。12岁上初一那年,一次在同桌家里偶然看到一本杂志《辽宁青年》,上面刊登一首歌曲《让世界充满爱》。第一次捧读那优美流畅、韵味十足的歌词心旷神怡、爱不释手,许会锋找来纸和笔,认真把歌词和谱子全部抄了下来。第二天,他把这首歌推荐给会识谱唱歌的班主任侯老师。从此,班里终于有了音乐课,许会锋开始抄下《十五的月亮》《外婆的澎湖湾》《望星空》当时这些脍炙人口的歌曲,并一次次推荐给班主任。为了能够买一套识简谱的教材,有一天趁家中没人,偷偷卖了20多斤黄豆,花14元在河南省广播电台邮寄了一套《怎样识简谱》有声教材;为了能够听磁带,自己跑十几里路,把亲戚家淘汰下来的录音机搬回家……每当许会锋提起此事总会自豪地说,是他改变了当时学校没有音乐课的历史。

初中毕业后,许会锋因家庭拮据,便辍学回家开始了一边务农一边打工的生活。尽管日子过得很辛苦,但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写作爱好,劳累一天也总不忘翻开买来的歌本,常常伴着灵感写上几段歌词。虽然写下的一首首习作,投稿后总一次次石沉大海,但却没有阻挡住对创作的执着。功夫不负有心人,许会锋终于在 19岁那年公开发表了自己的处女作歌词《心曲》。从此,他更坚定了刻苦学习、努力创作歌词的信心和决心。农村是一片充满生机的广阔天地,那里每一处都散发着泥土的芳香,温暖的乡音、乡情,朴实的民风、民俗,这种纯朴之美与钢筋丛林的城市截然不同,为创作带来了取之不尽的素材。乡村的一草一木都有情,田野的一水一土都是歌,茶余饭后、田间地头,许会锋总有创作的灵感喷涌,他时刻把握瞬间灵感,并变成笔下一首首优美的歌词作品。

伴随着十八大的胜利召开,全国迎来一个新的文艺春天。2013年8月7日,许会锋来源于灵感的原创歌词《小村人的婚礼》一气呵成,完美定稿,斩获当年第十届全国“青年歌词创作奖”第二名,并荣获2014年中宣部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同年,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关心下,许会锋作为“特殊人才”被引进到当地的文化部门,成为一名专业词作家。从此,一个由许会锋酝酿已久的“许会锋de新乡村音乐版图”应运而生。

“接地气儿,透灵气儿,冒热气儿。”许会锋相继与国内著名作曲家戚建波、张宏光、孟勇、孟文豪、李凯稠、孙洪斌、唐军、王咏梅、陈子文等合作,推出了歌曲《小村微信群》《小村人的婚礼》《小村来客》《小村趣事儿》《小村直播间》《小村一群人》《小村里出发》《阿依努尔》《一方水土》《共同富裕》《春色家园》《西瓜村的故事》《古村人家》,大型交响组歌《热土》《丰碑》等乡村系列音乐作品,得社会和业内的一致好评。许会锋的作品为新时代乡村歌曲创作注入了新活力,其励志故事和作品成为多位专家授课的典型案例,他以实际行动擦亮了“许会锋de新乡村音乐版图”这个金字招牌。

——主要成就——

奖项

作品名称

中宣部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小村人的婚礼》宋军曲

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小村微信群》戚建波曲

中宣部第七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

《小村微信群》戚建波曲

中宣部第九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

《阿依努尔》陈子文曲

中国音协中国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听见中国听见你”2018年度优秀歌曲

《小村微信群》戚建波曲

中国音协中国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听见中国听见你”2019年度优秀歌曲

《小村来客》戚建波曲

中国音协中国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听见中国听见你”2020年度优秀歌曲

《阿依努尔》陈子文曲

中国音协中国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听见中国听见你”2021年度(西北区)优秀歌曲

《帕米尔的一家人》陈子文曲

第19届杭州亚运会第三轮主题歌曲征集入围奖

《杭州心跳》王松曲

《杭州之约》胡晋曲

《青春赛场》陈超超曲

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心中的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优秀新创歌词

《小康村庄》(歌词)

中国音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百首”全国优秀新创歌曲

《春色家园》王咏梅曲

《幸福》陈子文曲

中国文联2020年度全国中青年文艺领军人才

重点扶持项目

交响组歌《热土》孙洪斌曲

《钧瓷》孟文豪曲

文旅部2022年度全国舞台艺术优秀节目创作扶持计划(入选9首歌曲之一)

《老兵》唐军曲

河南省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小村人的婚礼》宋军曲

河南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西瓜村的故事》孟勇曲

河南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古村人家》孟勇曲

《小村微信群》戚建波曲

兵团第九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你的一双手》唐军曲

兵团“庆祝二十大·歌咏新兵团”主题歌曲征集“一等奖”、“二等奖”

《老兵》唐军曲

《惦记》孟文豪、唐军曲

新疆音协、克拉玛依市委宣传部2021“荒野之声”第三届原创歌曲大赛“银奖”“最佳作词奖”

《小村一群人》唐军曲

江西省委宣传部“景德镇陶瓷主题原创歌曲征歌”优秀作品奖(4首歌曲之一)

《此生只为你》钟炜曲

河南省原创歌曲、器乐曲作品征集优秀作品奖

《变废为宝》张伟曲

《爱洒一方土》张宁曲

河南省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听见中国听见你”——2018年度优秀歌曲

《小村微信群》戚建波曲

《古村人家》孟勇曲

《我们跟着你》宋军曲

河南省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听见中国听见你”——2019年度优秀歌曲

《小村来客》戚建波曲

《一方水土》戚建波曲

《返乡青年》天华、雪刚曲

河南省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听见中国听见你”——2020年度优秀歌曲

《小村趣事儿》戚建波曲

河南省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听见中国听见你”——2021年度优秀歌曲

《好梦圆》王咏梅曲

《钧瓷》孟文豪曲

河南省“阔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2022主题歌曲征集优秀歌曲

《我心中国》李凯稠曲

——媒体报道——

新华社(长篇通讯): 2021年12月13日,《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文艺工作纪实》,记者专程对许会锋扎根基层、致力于乡村歌词创作进行了独家采访(全国视频报道仅3人,包括许会锋,以及内蒙古第一支“红色文艺轻骑兵”、苏尼右旗乌兰牧骑副队长胡斯楞,全国热播剧《觉醒年代》赵韧兰扮演者刘琳)。

中国艺术报(头版):2021年11月24日,《用心用情用功,推动文艺创作攀高峰》开篇:“东家的养殖项目前景广不广,西家的大棚蔬菜销路畅不畅,小村微信群人人传递着向往……”轻快的旋律、亲切的歌词,获得全国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的歌曲《小村微信群》(许会锋词),唱出了新时代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幸福向往和奋斗历程。这首备受人们喜爱的歌曲是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召开以来,中国文联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以文艺创作为重心,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一个具体例证,见证着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创新创造,创作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精品的生动实践和累累硕果。

中宣部“学习强国”(总平台):2021年11月23日,发布许会锋作词的歌曲专辑《振兴乡村唱起来》(16首),其独特的创作手法和风格反响热烈。

中国艺术报:2021年11月19日,《许会锋:从小村农民到省音协副主席》大篇幅刊登评论家魏德泮文章,讲述许会锋一心创作,并在乡村歌词创作领域取得的辉煌成绩。

中国电视报(两次专版):2021年10月28日《阿依努尔:这首歌唱给千千万万援疆的人们》,2019年10月17日《扎根泥土 用心歌唱》,分别深度报道了许会锋新疆创作采风的经历和坚持乡村歌曲创作的感悟。

光明日报:2021年10月19日《献给支教老师的赞歌——访“阿依努尔”词作者许会锋》,2019年9月19日《唱出新时代乡村美好生活——访歌曲“小村微信群”词作者许会锋》,分别报道了许会锋创作采风的背后故事和深入农村生活的创作收获。

人民日报·海外网(35分专题):2021年1月5日,播出许会锋和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作曲家戚建波讲述乡村歌曲的创作体会,节目双语向世界播出。

词刊(国内唯一专业权威刊物):2020年11月,《美丽新乡村 歌词新沃野》刊登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昌明,在“中国新乡村音乐发展计划”中国歌词大会征集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致辞,整篇讲述了许会锋近年来围绕新时代乡村歌曲创作的成功案例,在全国反响热烈,引起共鸣。

农民日报:2019年12月2日,《他在“乡村歌曲”的春天里耕耘》报道农民出身的许会锋,作词的歌曲五年内两次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代表作“小村三部曲”深受群众喜爱。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2019年7月21日,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文联音乐艺术中心主任熊纬做客《中国大舞台》:作者许会锋是地地道道的农村人……浓郁的生活气息、农民的朴实淳厚,以及看似信手拈来的表达,使他的作品区别于他人,别具一格。特别是创作的农村题材歌词,更是他的拿手好戏。

人民日报:2019年7月11日,《多彩音符礼赞新时代》:第七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中有一首《小村微信群》,非常朴实,展现了新农村的新面貌。文如其人,歌由心生。词作者许会锋家里就有果园和菜地,仿佛信手拈来的歌词激发了曲作者戚建波的灵感,自幼生长在农村的他,真切感到科技进步带给老百姓的不仅是收入增加,更是幸福感的提升。轻快的舞曲风格,口语化、生活化的表达唱出了新时代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新社:2014年9月25日,《河南农民执着写歌词28年终获国家级大奖》记者走到农民作者许会锋的出租屋进行深入专访。

河南省主流媒体:2014年10月25日,河南卫视《聚焦中原》(26分钟专题)《许会锋:“五个一工程”背后的坚守人生》;9月23日,东方今报(专版)《泥巴里“长”出个“歌词哥”》;9月19日,大河报(专版)《农民“歌痴”拿下“五个一工程”奖》,分别报道了许会锋作词歌曲《小村人的婚礼》荣获中宣部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以及坚持28年歌词创作,一路追逐梦想的感人故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