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创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新闻 >  艺术创作

传承弘扬中华戏剧文化 致敬香玉精神 —豫剧《石榴花开》参加第五届豫剧艺术节展演活动

时间 :2023-11-20 16:48   作者:   阅读次数:

为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落实河南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打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体系,加快实施豫剧振兴工程,纪念人民艺术家常香玉先生诞辰100周年,充分展示近年来豫剧艺术创作的丰硕成果,传承弘扬豫剧艺术, 11月19日晚,由许昌市戏曲艺术发展中心创排的大型豫剧《石榴花开》在许都大剧院参加了第五届豫剧艺术节展演活动。
       本届艺术节的主题是“豫剧的盛会 人民的节日”。旨在深入挖掘“戏比天大”的时代精神,搭建豫剧创作交流、人才培养、合作发展平台,推动形成新时代豫剧事业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本次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河南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主办,河南豫剧院、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河南大学河南戏剧艺术学院承办。
        豫剧《石榴花开》是近年来许昌市戏曲艺术发展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讲话的具体体现。大型豫剧《石榴花开》取材于我市鄢陵县的一位母亲送儿上战场的真实故事,是一部记录、展现、歌颂中原千千万万母亲送儿上战场、保家卫国,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抛头颅、洒热血的红色题材文艺作品。剧中,一位伟大的母亲——麦花婶将两个儿子送上战场,并种下两棵石榴树寄托思儿之情。麦花婶年年看石榴树开花,结果却等来了儿子双双牺牲的噩耗。她化悲痛为力量,积极拥军,支援前线,服务战士。其实,大儿子并未牺牲,因执行特殊任务,无法与母亲联系。该剧涉及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核武发展四个重要阶段,展现了一幅宏大的民族发展历史画卷。
        演出期间,旋律优美气势恢宏的唱腔音乐,别具一格充满诗情画意的舞美设计,以及时空转换巧妙独特的舞台调度,使得整场演出亮点纷呈,高潮迭起。融入程式化武打动作、扣人心弦的战争场面,以及象征大栓、二栓的两颗石榴树在舞台上自由穿梭的神奇画面,令观众大饱眼福,掌声不断。最后四组定格群体雕像和原子弹爆炸成功的场面更是燃爆全场,观众喝彩声、掌声震耳欲聋。
        据了解,该剧是许昌市戏曲艺术发展中心继豫剧《清水湾》《灞陵桥》,曲剧《好儿媳》《百花谷》,越调《丑娘》之后创排的又一部精品力作,集结了许昌市戏剧创作的一线力量——由著名剧作家齐飞、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任宏恩担任艺术顾问,以及编剧王晓思、导演黄力杨、作曲汤其河、舞美设计李其祥、灯光设计齐仕明、服装设计梁华勋、配器指挥李军等。由许昌市戏曲艺术发展中心优秀青年演员李艳娜、刘小景、张轩、邓磊磊等担任主要演员。《石榴花开》主创团队大多由许昌本土人才担任,体现了近年来许昌市戏曲艺术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的丰硕成果。
        豫剧《石榴花开》主题鲜明、选材精良、结构谨严、情节感人,是一部讴歌革命先烈、礼赞英雄模范的文艺作品。这部红色题材文艺作品对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展示好共产党人形象,阐释好、宣传好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此次演出通过老家河南新媒体矩阵、梨园频道、文化豫约、一通文化、河南戏曲广播、顶端新闻、正观新闻、百姓文化云、河南戏曲广播、大象文旅、东方大剧院、睛彩中原等多家媒体同步进行网络直播。据统计,网络观众观看总人次达238.9万。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