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新闻 >  旅游资讯

河南许昌:中国风水塔的一颗明珠

时间 :2020-06-29 08:27   作者:   阅读次数:

河南省许昌市塔文化博物馆是全国唯一一座以研究、收藏、展示塔文化为主题的专题性特色博物馆,文峰塔巍然耸立院内。


塔文化博物馆西院景色 宋一平摄

“孤耸尖峰削不成,十三层上插青云,分明一管生花笔,书破天张五色纹”。诗中描写的正是许昌文峰塔。该塔始建于明万历四十三年(公元1615年),由许州知州郑振光倡导创建,意欲振兴许昌文风。因建于文明寺内,又名文明塔或文明寺塔。

塔文化博物馆夜景 宋一平摄

文峰塔高51.03米,南向,平面呈八角形,十三层楼阁式砖塔结构。由地宫、基座、塔身、塔刹四部分组成。整座塔气势宏伟,结构严谨,造型优美。从塔的整体造型、建筑结构与雕刻装饰上,体现了明代工匠高超的建筑技艺和精湛的雕刻艺术,富有浓郁的中原文化色彩。清代被列为“许州十景”之一。现为河南省200多座明代砖塔之冠,也是一座融儒、释、道为一体的风水塔。

许昌文峰塔西院夜景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