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新闻 >  旅游资讯

许昌市2021年春节文化旅游市场综述

时间 :2021-02-17 16:11   作者:   阅读次数:

2021年春节假日期间,市文广旅局认真贯彻国家、省、市对疫情防控和群众就地过年的各项部署要求,推出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文旅活动,为广大群众在许过年营造安全有序、健康文明、欢乐祥和的假日文化旅游环境。在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执行文旅场所人流量控制在“75%”的情况下,全市旅游市场共接待游客约157.5 万人次,旅游收入约3.78亿元。其中,2月14日曹魏古城单日接待游客最高达7.1万人次,群众文化旅游消费需求日趋旺盛,假日文旅市场逐步恢复强劲势头。

一、完善防控机制,防疫措施严密到位

全市文广旅系统进一步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省疫情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省文旅厅《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春节假期前后景区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积极制定完善防疫措施。一是全市各文化旅游场所配备了消毒剂、非接触式体温测量工具等防护物资,做好场所保洁、消杀和封闭场所通风换气等,保持公共场所良好环境。二是抓实抓细旅游景区、演出场所、网吧、娱乐场所、公共文化场所等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要求,落实入馆入园人员戴口罩、测体温、查行程码等措施,继续执行接纳消费者人数不超过核定人数“75%”的政策,并引导游客和观众做好自我防护,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与他人保持 1 米以上社交距离。三是保障开放时间,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推行预约免费接待群众等措施,并保持预约常态化。四是坚持A级景区限量、预约、错峰、有序开放,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五是星级酒店全面做好防疫和接待服务,做到公共用品用具“一客一换一消毒”;提倡微信、支付宝等无接触非现金支付;做好从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区来许入住人员统计报告。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文旅活动丰富多彩,云端度过别样春节

春节期间,全市文广旅系统各单位纷纷推出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文化旅游活动:一是节日活动内容丰富。从春节前夕开始,全市文广旅系统共推出各类文化旅游活动共76项,其中线上活动41项,线下35项,主要有春节晚会、特色展览、知识竞赛(猜)、名家谈文化、好书(传统节日)推文、舞狮民舞表演、戏迷表演等;大年初一至初七,戏迷联欢展演、戏曲知识专题讲座、戏曲艺术片播放、戏曲图片展讲解在梨园阁上演;全市7个公共图书馆、7个文化馆、103个乡镇文化站春节期间照常免费开放,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活动,展现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新年俗新气象;为全方位宣传我市文化旅游资源,2月13日(大年初二),许昌市文广旅局与许昌广播电视台共同创办电视专栏《文旅许昌》栏目在“睛彩许昌”频道播出,推介许昌文化旅游产品,全面展现文化广电旅游事业产业新发展新成就。二是大型晚会和展览展演活动成效明显。由许昌市委宣传部、许昌市文广旅局主办、许昌广播电视台承办的2021年春节联欢晚会于2月9日(腊月二十八)20:00直播,许昌广播电视台综合频道、公共频道、农业科技频道,手机端和PC端由广电云及百姓文化云、许昌融媒APP、融媒视频号、新华社现场云、B站、快手、文旅许昌云等11个平台同步直播,春节期间在市电视台高密度播出。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局、市总工会、市文联主办,市戏曲艺术中心、市剧协承办的2021“戏迎新春过大年”许昌市首届戏曲春节联欢晚会于2月3日下午在市戏曲艺术中心线下上演、录制,河南梨园频道、许昌电视台、文旅许昌云全程线上直播,当天在“戏缘”网络平台直播观看量达55万多人次。市博物馆主办的《拓石墨韵——许昌市碑刻拓片艺术展》、《文以载道 流传千古——许昌历史成语典故精选展》、牛转《乾坤——辛丑(牛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等,以及市图书馆举办的“许图云学堂”、“小森林”绘本故事、“以影荐书”、我们的节日?春节、杜寨书会线上展演等活动,都深受观众喜爱。三是旅游景区优惠和活动深受欢迎。春节期间全市各开放景区积极推出门票减免或打折优惠措施等。比如,鄢陵花都温泉推出了“泡温泉、过大年”五折优惠活动,瑞贝卡欢乐园针对非许昌户籍的企业职工推出了免门票政策,禹州大鸿寨景区对外省未能回家过年的游客、医护人员、属牛姓牛的游客实行免票政策等。各旅游景区在保证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进行的同时开发更多具有年味特色的文旅产品。比如,许昌灞陵桥景区的变脸舞狮等民俗展演、许昌春秋楼景区的纪念古圣先贤祈福活动、禹州市神垕古镇的赏国粹钧瓷瞻仰红色旧址活动等,深受游客的青睐。春节期间,近郊游、体验游也成为群众出行打卡的最佳选择。

三、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文旅市场平稳有序

强化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按照“执行、督查、反馈、 改进”闭环管理要求,将安全责任落实到实处。春节前,市文广旅局下发通知,采取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局分管领导现场调研、配合驻局纪检组实地督查等方式,指导辖区内的公共文化场馆、A 级旅游景区、旅行社、星级饭店、网吧、文化娱乐场所等对安全状况进行自查,对发现的问题或不足,进行整改。春节期间,全市文广旅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355人次,检查旅行社及其分支机构65家次,旅游团队6家次,景区29家次,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390家次,娱乐场所60家次,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26处。同时,文广旅系统各单位强化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遇有情况能够高效处置、妥善应对。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向游客发出“节约粮食、文明消费、文明旅游”的宣传引导,结合春节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借助融媒体、新媒体平台,加强文明旅游宣传,推动“文明旅游我先行”深入人心,树立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为广大群众提供了安全有序、文明健康的文化旅游市场环境。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