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新闻 >  旅游资讯

用匠心修补时光残片,让历史“活”起来

时间 :2021-03-24 10:49   作者:   阅读次数:

许昌历史悠久,是华夏民族重要的发祥地之一。几千年来,许昌风云际会,以西汉名相晁错、东汉名士荀淑、楷书鼻祖钟繇、著名谋士郭嘉、唐代书圣吴道子等为代表的风流人物辈出,孕育积淀了独特,灿烂,深厚的历史文化,留存了众多的文物古迹。如今文物的家在哪里?谁又与它们发生过怎样的故事呢?

在考古学家眼中,无论是精美的青铜器还是破碎的烂陶片,都是记载着厚重历史的无价之宝。那么经过考古发掘,这些深藏地下千年,而今重见天日满身伤痕的文物,是如何在博物馆展厅呈现出精美的光泽?又是谁为它们铺就了一条重生之路?请大家跟随我们记者的镜头去一探究竟。

文物是珍贵的,因而往往藏而不露,“不近人情”。偶尔的谋面,它们也总是藏于厚重的玻璃罩内,静静的陈列,一幅“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的状态。近年来,随着全国各地迎来的“博物馆热”,全市博物馆免费开放水平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博物馆去探寻文物的前世今生。

在修复之前需要先对文物做“体检”,研究它的材质、制作工艺、腐蚀机理、病害调查,根据文物各自的“伤势”情况,制订出科学的保护修复方案。

在修复过程中还要填写“病历”,每一步都要做好文字、摄影等方面的记录,确保每一步都有据可查,为将来文物修复技术提高后再次处理提供数据。每件文物的修复过程则需要经历数道工序,表面清理、加固、拼对、粘接、补配、上色等,唯有如此,碎裂的文物才得以脱胎换骨。

俗话说,术业有专攻,由于博物馆的藏品种类非常多,有陶器、瓷器、青铜器、纸质文物、壁画、石刻砖瓦等几十种,博物馆的修复人员就需要掌握多种门类的修复技术,每个文物修复师至少要精通3-5种修复技艺。

文物既是一个城市独一无二的印记,更是一个城市的精神和灵魂。各具特色的文物承载城市的历史,展现城市的风貌,体现城市的品格,凝聚城市的精神,是一个城市不同角度的魅力展示。如何将静态的历史文化和历史遗存变得鲜活生动,如何有效的挖掘、整合和利用体现城市特色的文化资源,如何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和努力践行的一个重要课题。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