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新闻 >  旅游资讯

市文广旅局大力开展“5.12”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

时间 :2021-05-24 09:01   作者:   阅读次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营造安全稳定的文化旅游市场环境,5月12日以来,市文广旅局按照《许昌市2021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方案》精神,紧紧围绕“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主题,扎实开展“5.12”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

一是周密部署宣传工作。宣传周期间,许昌市文广旅局紧密围绕防灾减灾工作,立足于提高干部职工应急能力和防范意识,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督促相关业务科室、局直单位抓好贯彻落实,广泛发动员工积极参与,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提高避险自救互救技能。二是广泛开展科普宣传。5月12日,市文广旅局在科技广场参加市直单位防灾减灾集中宣传活动,摆展板,发传页,现场解答市民疑问,提升市民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技能。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市灞陵桥文管处等单位利用宣传栏张贴防灾减灾小知识,在LED显示屏上宣传火灾产生及火场逃生等知识,让大家掌握各种预防措施。市博物馆、市图书馆、塔文化博物馆等文博场馆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新媒体,开展防灾减灾自救知识的线上宣传,提升社会公众自救技能。据不完全统计,宣传周期间,市文广旅局及局直单位和文化旅游市场经营单位悬挂横幅62条,使用LED屏播放宣传标语310余条,分发宣传页7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问题80余人次,营造了浓厚的防灾减灾宣传氛围。三是扎实开展教育培训。市旅游服务中心、市中波台组织安全生产知识学习;塔文化馆开展“防灾减灾”安全知识讲座;春秋楼文管处、市文投公司邀请宜安防火中心教官宣讲消防“四懂四会”、“四个能力”建设等知识,示范防火器材使用方法,观看火灾警示案例,普及日常必备的消防知识。市执法支队组织干部职工及文化市场经营单位进行防灾减灾培训,让大家掌握火灾预防、报警、逃生等基本常识,提高安全意识及应急处置能力。四是深入开展隐患治理。春秋楼、灞陵桥等单位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消除各类隐患,并积极向周边经营商户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市考古所扎实开展灾害风险隐患自查,特别对办公楼、库房、监控室和野外考古发掘工地进行自查,对楼道内堆积杂物进行清理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塔文化博物馆发挥双重预防体系平台优势,对展厅、库房、监控室、微型消防站及周边商户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有效遏制灾害事故发生,确保广大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五是积极开展应急演练。市中波台等单位召集人员进行紧急疏散演练,检验干部职工应急反应能力,强化防灾减灾意识。市考古所对值班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完善应急预案,及时排除隐患,做好各类突发性事件应对准备工作。

通过此次活动,市文广旅局及局直单位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了防灾减灾意识,掌握了危险环境下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明确了应付突发事件的防范措施,提升了应对处置突发安全事件的能力,为单位建设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旅游市场环境。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