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新闻 >  旅游资讯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工作座谈会在许昌召开

时间 :2023-12-29 16:00   作者:   阅读次数:

为贯彻落实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进一步加强全省文旅系统宣传推广工作的协同联动,提高工作质效,持续提升“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影响力,12月28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在许昌组织召开全省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工作座谈会,交流宣传推广工作经验,并安排部署2024年度宣传推广重点工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耀霞出席并主持会议。省文化和旅游厅财务处、宣传推广处相关负责同志,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表示,2024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工作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为引领,以优化宣传推广体系为抓手,以郑、汴、洛、安为核心载体,以促进文旅消费为目标,以留下作品、留下场景为导向,牢固树立创意思维,强化市场导向,实现从“网红”到“长红”、从“流量”到“留量”、从“交易”到“经营”的实质性转化,让“线上读”带动“线下行”,推动“文旅+互联网”向纵深发展,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推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的最大增量。会议现场,上海复为策划设计集团负责人介绍了“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初步打造方案,郑州、开封、洛阳、许昌等省辖市介绍了宣传推广工作举措和体会,央视河南总站介绍了2024年央视推广方案,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广处处长王九位就2024年度宣传推广重点工作进行了介绍。
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三级调研员李明昌表示,2023以来,郑州市围绕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行动,着力塑造“天地之中、华夏之源、功夫郑州”品牌,在构建郑州文旅立体宣传体系、统筹文旅市场营销、举办重大文旅活动、开展对外交流合作、规范提升研学旅游等五个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完成了年初计划的各项工作任务。下一步,将以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契机,紧紧围绕“主流媒体、互联网交易平台、互联网社交平台和自媒体”四大宣传体系,统筹国内市场引流、国际市场引客,统筹线上宣传营销和线下落地推广,努力做好2024年各项工作。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东分享了活动谋划和筹备过程中的一些心得与感悟。刘东表示,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活动谋划中,要抢占“制高点”、寻找“契合点”、创新“链接点”,精心打造“产品链”、创意策划“宣传链”、建立畅通“沟通链”。下一步,开封市将继续发挥文化优势和区位优势,在省厅的指引下加强与兄弟地市的合作与交流,省市联动、区域合作,共同将“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叫的更响,传的更远。
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兰宏涛表示,2023年,洛阳围绕“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塑造,坚持“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移动端传播”新文旅发展理念,遵循“移动端、视频化、交互性”的宣传工作思路,强化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线上和线下、内容和渠道三个结合,开展持续引流、赋能文旅产业,实现引客入洛,洛阳话题全网累计播放量超80亿次。下一步,洛阳市按照省厅的统一部署,创新方法,主动作为,加强平台合作、用好视频媒体、着眼青年视角、策划事件营销、研创优质内容、开发远程客源,为打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旅品牌持续贡献洛阳力量。
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绍英表示,2023年以来,许昌市深挖资源禀赋,抓住流量密码,注重创新突破,坚持IP赋能、变“一企红”为“全城红”,坚持因势利导、变“一时热”到“全年热”,坚持矩阵传播、变“一阵火”为“全网火”,坚持服务导向、变“一站暖”为“全程暖”,不断提升文旅品牌影响力,增强城市吸引力,助推许昌文旅宣传出圈出彩。下一步,许昌将聚焦三国文化、钧瓷文化、生态文化等文化品牌IP,着眼“年轻化消费、沉浸式体验、移动端传播”,以新科技打造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通过文化IP化、IP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推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
周耀霞对各地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工作取得的经验做法表示肯定,并对2024年的重点宣传工作进行了安排。周耀霞指出,文化和旅游行业是文化传播的主力军,是拉动消费的主战场。周耀霞要求全省文旅系统,要认清形势,凝聚宣传推广强大合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贯彻文化和旅游部“国内旅游提升三年计划”,以及省委、省政府“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的整体思维,加大人才培养和资金支持力度,创新宣传推广思维,着力讲好中原文化故事,激发文旅消费,当好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和拉动经济快速发展的先锋官和排头兵。要创意驱动,擦亮“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要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为统领,坚持“创新驱动、美学引领、艺术点亮、科技赋能”发展理念,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整合资源,串珠成链,着力打造中华文化传承创新中心、世界文化旅游胜地。要进一步优化产品供给,推进业态创新,强化活动引领,要以春满中原、夏爽中原、丰收中原、冬游中原季以及美食季、博物馆展览季、美好生活露营季等系列主题活动载体,不断丰富“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的内涵和外延。要打好政策组合拳,精准发力持续激发客源市场活力。要利用好包机、专列奖励和促销补贴等政策活动,盘活文旅资源;要围绕企业所需、市场所急,积极争取有效信贷供给,贷款利率贴息和优惠等政策,以务实举措和真金白银助力市场主体平稳健康发展。要精准分析研判客源市场需求,在重点客源市场提供符合其个性化需求的产品和服务,积极组织开展百万游客互送、景区联游等活动,让更多游客在行走河南中触摸历史、感知文明、滋养精神、读懂中国,为推动全省经济发展和河南文旅更加出彩作出应有的贡献。
各地文旅宣传负责人纷纷表示,将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为统领谋划工作,在新的一年外树形象、内做产品,策划好主题活动,做好新媒体宣传推广,积极推进“引客入豫”,为推进文旅文创融合和文旅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