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新闻 >  旅游资讯

春节不打烊 许昌这些活动等你来

时间 :2024-02-02 08:53   作者:   阅读次数:

2024年新春将至,为丰富许昌市群众节日文化生活,让许昌市外出归来的游子、来许昌市旅游的游客以及许昌本地市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喜庆、祥和、文明的春节,根据许昌市委、市政府部署,市文广旅局在全市范围内精心打造了市、县、乡、村四级“2024新春系列文化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涵盖文艺演出、馨悦书香、生动文博、艺术非遗、景区景点5大类120项,共计近千场。

文艺演出类

义写春联

组织许昌市书法名家义写春联并赠送基层群众,用一撇一捺渲染节日气氛,用心贯彻落实党的文化惠民政策。

时间:2024年2月7日

地点:基层社区

“礼赞新时代 奔向新征程”许昌市第三十七届新春笔会

组织筹办2024年第三十七届新春笔会,邀请广大书画家、书画爱好者和青少年学生共同参与,设立分会场,开展大型笔会与小型书画研讨会,组织青少年志愿者,感受浓厚艺术氛围,与书画家们交流学习,以展示许昌市书画艺术的繁荣和发展。

时间:2024年2月19日上午9:00

地点:许昌市文化馆

馨阅书香类

邀您一起品味“典籍里的中国年”


邀您一起品味“典籍里的中国年”,依托国家图书馆馆藏珍本57幅图片,节选部分图片配以文字以展板形式展出。作为中华典籍的缩影,以中国传统“经史子集”四部分类法为纲目,介绍展示珍藏善本,披寻典籍中有关年俗的历史故事、礼制民俗。为市民读者奉上文化盛宴,在浓浓书香中共度新春佳节,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守护中华文脉。

时间:2024年2月1日至3月1日

地点:许昌市图书馆一楼

我们的节日·春节

小读者春节联欢座谈会。由小读者表演节目联欢;邀请小读者、小志愿者分享一年来在图书馆的收获。

时间:2024年2月3日

地点:许昌市图书馆一楼少儿阅览室

“书海寻宝”——新春集福活动

带领读者学习使用图书检索方法和图书定位系统,在指定图书中集齐新年福卡。引导读者正确、高效地使用图书馆馆藏资源。

时间:2024年2月4日

地点:许昌市图书馆二楼综合借阅区

许昌市图书馆“品读那些‘年’——文学经典里的中国年”网络展览活动

备年货、贴年红、祭灶、扫尘、祭祖、守岁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构成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新春记忆,也为文人墨客提供了创作素材。在鲁迅、老舍、林语堂、丰子恺、沈从文等大师的笔下,春节可谓各具特色、异彩纷呈。又一个新春佳节来临,让我们重读文学经典,在字里行间中体验不同时期的中国年景,感受年的氛围,品味年的习俗。

时间:2024年2月6日——2月26日

地点:微信公众号和官网

“辞旧岁·迎新春”春节传统文化知识趣味竞答

通过本次线上知识趣味问答,让大家了解全国各地的庆贺新春活动,包括辞旧迎新、迎禧接福、拜神祭祖、祈求丰年等习俗,展现中华传统民俗文化精华,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时间:2024年2月6日——2月29日

地点:微信公众号

“许图云学堂”线上阅读推广活动

以线上美篇的形式讲述大年初四迎灶神接五路财神等年俗,并延伸到生命中那些值得珍藏的心灵财富,可以通过看书写日记来积累。

时间:2024年2月13日

地点:许图云学堂、阅读推广群

传统文化体验——“鱼跃龙门 共贺新春”手工制作活动

1、以PPT讲解的形式给读者科普非遗鱼灯的来历、寓意。

2、带领读者共同制作鱼灯。

时间:2024年2月17日

地点:许昌市图书馆四楼读者交流中心

艺术非遗类

戏曲名家及戏迷联谊活动


邀请戏曲名家和戏迷共同开展公益演出活动。

时间:2024年2月15、17、19、21日

地点:许昌戏曲艺术馆

许昌非遗展馆过大年——好看又好玩

组织许昌市优秀非遗项目(皮影表演、许昌面塑)和代表性传承人在许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开展互动展演活动。

时间:2024年2月19日

地点:许昌市文化馆

“非遗年货大集”线上展销

组织全市非遗美食、美酒、手工艺品等,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在线进行展销。

时间:2024年2月1日-2月29日

地点:线上

生动文博类

许昌市博物馆“瓷上水墨——许昌扒村瓷艺术特展”


本展览以“弘扬地域文化,促进文旅融合”为主题,主要通过许昌市博物馆藏的扒村古瓷和现代扒村窑瓷作品的展示,对许昌扒村瓷的历史、器型、内涵、传承等进行系统诠释,进一步宣传许昌地域特色文化,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加快许昌文旅文创事业融合发展。

时间:2024年2月10日——4月25日

地点:许昌市博物馆三楼临展厅

许昌市博物馆新春古风市集系列活动之“击鼓迎春纳福来”

1、活动以鼓为主题,包括鼓舞表演节目,演绎与鼓有关的舞蹈、非遗变脸、古琴演奏、朗诵等;制作手工鼓以及新春书写福字送平安等活动,让广大市民沉浸式体验中国鼓文化,乐享许博文化盛宴。

2、“诗词里的博物馆”,通过举办诗歌朗诵会、欣赏经典诗歌作品,使广大人民群众,得到一次很好的文化普及,文化觉醒,增强文化自信。

时间:2024年2月10日至12日(初一至初三)

地点:许昌市博物馆二楼大厅

许昌市博物馆新春古风市集系列活动之“穿越古今 纵情六艺”

1、手工制作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香囊、团扇等,感受“礼”文化,获得“礼”字印章;

2、欣赏和音乐有关的文物,听文物背后的故事,动手制作乐器,获得“乐”字印章;

3、手工制作诸葛连弩射箭,体验弓箭的制作过程,获得“射”字印章;

4、亲自动手制作马车模型,学做一名合格的“御”者,获得“御”字印章;

5、感受“建安文学”文化底蕴,制作一册竹简或是一本线装书,获得“书”字印章;

6、以曹操推行的屯田制历史背景入手,设计几款由易到难的通关小游戏,同时完成益智类科学手工活动,获得“数”字印章。

参与者完成六艺考验,集齐六枚印章,可兑换许昌博物馆神秘纪念品一份。

时间:2024年2月11日至16日(初二至初七)

地点:许昌市博物馆二楼大厅

“福”至拓来——木板年画拓印活动

为了增加节日氛围,让广大未成年人感受拓印技艺的文化魅力,许昌塔文化博物馆开展“福”至拓来——木板年画拓印活动。自南宋就有了“贴春牌”的风俗,就是把“福”字写到红纸上,于大年三十贴在屋门或墙壁上,活动通过讲述贴“福”字的由来、拓印的文化内涵和基本手法,以“福”字为载体,寄托大家对新的一年美好祝福和期盼,也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

时间:2024年2月4日

地点:许昌塔文化博物馆展厅

许昌市建安杯“首届书法纂刻展”

春节期间,许昌塔文化博物馆拟举办许昌市建安杯“首届书法篆刻展”,通过百余幅书法篆刻作品,集中体现书法篆刻艺术的最新创作成果与丰富面貌,展现广大书法篆刻工作者们肩负起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重要使命的创作精神和良好风貌,向广大观众呈现一场文化盛宴。

时间:2024年2月2日——2月25日

地点:许昌塔文化博物馆临展厅

赏塔寻梅——国潮汉服“打卡”活动

春将至,藏匿在许昌塔文化博物馆小院中的蜡梅已悄然开放,春节期间,塔文化博物馆依托古朴秀丽的许昌文峰塔、白墙灰瓦的仿古建筑、别具韵味的景观小品,满园飘香的蜡梅花拟举办赏塔寻梅——国潮汉服“打卡”活动。院内设置拍照“打卡”处,观众可赏古塔、寻蜡梅、秀汉服、看展览,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成为“文博粉”。

时间:2024年2月10日——2月24日

地点:许昌塔文化博物馆

景区景点类

“舌尖上的许昌”2024许昌文旅美食大赛


全面提升全市旅游服务能力和水平,打造擦亮特色品牌餐饮,推出特色小吃、饭店、三国主题菜,绘就许昌全新美食地图,方便市民和各方游客寻味许都,助力文旅持续出圈、助力城市持续出彩。

时间:2024年1月——4月

地点:许昌市域

灞陵桥景区新春大庙会

许昌灞陵桥景区春节大庙会已成功举办10届,已成为市民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一项重要活动,今年庙会将立足灞陵桥景区特色文化,在凸显三国文化元素的基础上紧扣元旦、春节节日主题,充分展现传统文化的精髓。

时间:2024年1月至2月

地点:灞陵桥景区

“春秋忆梦”夜游活动

春节期间,春秋楼景区推出夜游活动,充分结合三国文化IP,搭建春秋楼景区数字文化体验的线下场景,向游客展示可视化的关公文化和文庙文化以及发生在许昌的三国故事。

时间:2024年1月至2月

地点:春秋楼景区

“三国世界之龙腾四海”特别活动

杜康楼日茶夜酒,三国潮派对(大年初一至十五);

灞陵桥春节庙会关帝巡游,NPC互动(大年初一至初七);

聼livehouse/space三国世界主题音乐现场/汉服专场(大年初三至初五)。

时间:2024年2月10日至2月24日

地点:曹魏古城杜康楼、灞陵桥公园、聼livehouse /space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