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访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互动访谈

关于市图书馆办理读者证收押金只收现金不人性化的答复

时间 :2019-06-12 09:40   作者:   阅读次数:

市民反映:“市图书馆办理图书借书证是需要缴纳100元押金,但是非要收现金,什么时代了,很多人现在都用支付宝或微信支付,图使馆作为政府的职能部门是为广大市民服务的办事机构,不能把借图书办证搞的手段那么落后!那么局限!”

答复: 一、市图书馆办理读者证有两种方式,一是便于老年人不习惯智能手机的现金办证;二是支付宝信用免押金办证。

二、市图书馆是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财经纪律及财务制度不允许单位账户开通微信、支付宝等收取读者证押金及一切钱款,更不准财务人员以个人名义开通微信、支付宝等收取读者证押金。在我市财经纪律及财务制度允许之前,市图书馆只能以现金方式收取读者证押金。

三、2018年1月8日,市图书馆与阿里巴巴合作即已实现了“信用免押金办证,扫码借书”服务的河南省第一家公共图书馆。读者不用带证、免押金,拿出手机支付宝扫码就能办理读者证、借书。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