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访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互动访谈

关于32座智慧阅读空间全部投用的回答

时间 :2019-02-28 09:37   作者:   阅读次数:

市区广场、游园、学校、社区等处的玻璃书房相信大家应该不会陌生,那就是我们的智慧阅读空间。城市繁华璀璨处,翰墨书香雅韵长。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开放32座智慧阅读空间,其中,2018年新建18座被列为了重点民生实事之一。市文广旅局作为牵头单位明确任务、狠抓落实,在各市辖区的紧密配合下,圆满完成了建设任务。下面,我将围绕大家关心的建设工作情况、服务效能情况及接来下打算进行简要介绍。

一、建设工作情况

一是高标准科学选址。按照打造“15分钟阅读圏”的要求,对2018年建设的18座智慧阅读空间进行科学选址,在各市辖区选址的基础上召开了由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市规划局、市城管局和各市辖区参加的选址评审论证会议,坚持优中选优,突出向社区、大型小区、街头市场、广场游园等地布点的要求。

二是高标准规划设计。印发了设计建设方案,统一建设标准、技术标准、施工标准。新建智慧阅读空间在保温隔热、新风系统、空间布局、智能化管理、书籍种类配比等方面均有大幅度改进。如增加了新风系统、支付宝免压金办证功能、微信、支付宝扫码借书功能、微信、支付扫码开门功能,建成了后台监控系统,实现了数据的动态展示和时时分析评估。这些功能的提升,确保了智慧阅读空间更“智慧”、更方便、更舒适。

三是着力推进社会化运作。在2018年的智慧阅读空间建设工作中,我们还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共建共享”社会化运作路子,公开发布了《关于面向全市征集共建共管智慧阅读空间的启事》,公开征集智慧阅读空间建设管理合作者,实现互利共赢,共建共享。经过努力,社会化运作已初见成效。一是魏都区在2018年智慧阅读空间建设中,有5家企业捐资150万元资助智慧阅读空间的建设。二是市图书馆分别与市财政局、兰晶书店合作建成了2座智慧阅读空间。

二、服务效能

智慧阅读空间建筑面积50平方米,内置各种图书3600多册,配备有电子图书借阅机、自助借还书机、自助办证机、远程自动控制系统、无线WIFI、阅览座椅等设施设备,是融合智慧图书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为一体的一站式公共文化服务空间,可24小时为读者提供自助办证、自助图书借还、阅读学习等免费文化服务,智慧阅读空间之间、智慧阅读空间与市图书馆之间实现了图书的通借通还,极大的方便了市民就近借还图书,有效地克服了大型图书馆服务时间受限、服务半径受限、借还图书不方便的问题,读者凭身份证、读者证、市民卡、手机二维码的方式免费进入、免费借阅学习。

智慧阅读空间冬有暖气、夏有凉风、有无线WIFI,自建成投入使用以来,深受市民的欢迎,大家纷纷点赞,茶余饭后到智慧阅读空间读书学习的家庭和市民越来越多。据统计,截至目前,累计进入智慧阅读空间学习阅读总人数超过148万人次,图书借还总量超过 14.23万册次、办证量达3000多张。央视新闻联播、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新华网等10多家媒体网站先后对许昌智慧阅读空间进行了深度宣传报道,在全国引起良好反响。智慧阅读空间已成为我市街头一道靓丽的文化风景和重要的城市地标。智慧阅读空间建设“许昌模式”在全省起到示范作用,各地市群起效仿,有力地推动了全省公共文化服务的跨越发展。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