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访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互动访谈

国家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探索建立公共文化服务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形成具有可复制、可推广价值的典型经验。请问许昌市在这些方面有什么探索?

时间 :2020-10-12 16:28   作者:   阅读次数:

在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示范区创建工作中,我市结合实际,解决思想,创新思维,在服务供给、运行机制、发展模式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一是推行书记负责制,提升乡村文化水平。我们制定了《许昌市关于在全市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推行“三员”工作制的实施意见》,在传统文化协管员的基础上,明确村(社区)支部书记为村文化管理员,又聘任乡村文化能人作为文化辅导员,作为乡村文化活动骨干成员参与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工作,让公共文化服务更贴心,更暖心。二是加大公共文化服务嵌入景区,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将阅读、展馆、娱乐、传承等公共文化服务,因地制宜地融入到全市A级以上景区,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如,在春秋楼、灞陵桥、曹魏古城等人文景区,开展古装情景剧、非遗展演;在大鸿寨、首山等自然风景区举办文化节庆活动,植入雕塑、古建筑等文化元素,提升文化品位。三是建立乡村新时代文化联盟,实现文化资源有效整合。在乡镇积极推动区域内的乡村、学校、企事业单位和民营文化团体等组建新时代文化联盟,实现区域内场地、人才、文艺队伍、文化服务、民俗、非遗等各类资源的共建共享,给乡村文化工作注入活力。四是立足优秀传统文化,彰显城市文化特质。我们制定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城市景观》、《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公共设施》、《关于建设特色文化分馆的实施方案》等多项实施方案,不断赋予城市更多的文化内涵,将各种文化元素渗透到城市布局、道路、广场、绿地、建筑和公共设施之中,从而形成历史、景观、文化合一的城市特质。五是构建阅读环绕声,推动书香许昌建设。以许昌市图书馆为龙头,以魏都区、建安区图书馆为两翼,以散布城区的32座城市书房为主体,以社区书屋、家庭图书馆、书店、酒店医院及企事业单位设立的阅读吧为端点,并借助线上书城,打造了一个充满生机的、立体化的阅读体系。阅读已成为许昌人的生活常态。六是实施积分制管理,激发乡村文化活力。我们制定了《村文化志愿者积分管理办法》,参加公益演出、动员新成员参加文艺队、编排新节目等给予相应积分,提高群众参加文化活动的积极性,激发了乡村文化活力。七是叫响许都最原创,打造本土文艺精品。以“许都最原创”这一赛事活动为载体,以“讲好许昌故事,培育文艺人才”为目标,推作品、育新人。近年来,先后新创《灞陵桥》《燕振昌》《憾天情》《丑娘》《好儿媳》《生日泪》《梨花寨》《百花谷》等大型戏剧10余部,多部戏剧获省级大奖。八是构建一体化平台,规范管理公共文化。我们制定下发了《关于促进公共文化机构规范化管理的指导意见》,与河南紫光联合研究开发了“许昌市总分馆业务建设一体化平台”,实现了基层业务活动监管实时化、档案材料生成自动化、绩效考评的标准化。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