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访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互动访谈

关于春节公共文化活动、旅游市场高峰期,相关疫情防控工作答记者问

时间 :2021-01-22 16:58   作者:   阅读次数:

问:您好!春节临近,按照中国人的传统习俗,我市群众文化活动会日益增多,文化旅游市场也将迎来高峰期,请问,面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文化广电和旅游部门主要采取哪些措施?

王惠明局长:市文广旅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市防疫指挥部、省文旅厅关于文旅行业疫情防控的安排部署,研究制定文广旅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确保疫情防控严密到位,文旅市场平稳有序,文旅工作稳妥推进。对于广大群众比较关注的文旅市场和群众文化活动的疫情防控,我们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关于文化旅游市场的疫情防控

坚持“属地管理、群防群控、科学专业、分级分类”的原则,明确“四方责任”,严格落实“三严”“四早”要求,重点做好面向公众开放的文旅单位、场所(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文化馆(站)、智慧阅读空间、文艺院团、网吧、娱乐场所、旅行社、旅游景区、星级酒店)的疫情防控。一是做好消毒剂、口罩、一次性手套、非接触式体温测量工具等防护物资的储备。加强公共区域、书报刊、电子触摸屏等设施设备的消毒消杀,保持密闭场所的通风换气,确保场馆、场所环境安全整洁。二是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落实戴口罩、测体温、查健康码和行程码等措施。按照“能约尽约”的原则,推出预约服务,并保持预约常态化。继续执行接纳消费者人数不超过核定人数“75%”的政策。旅游景区坚持限量、预约、错峰、有序开放,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星级饭店对入住旅客逐一如实登记,坚持对从境外、中高风险区来许入住人员的排查上报;做到公共用品用具“一客一换一消毒”;提倡微信、支付宝等无接触非现金支付;针对假日期间婚宴、家宴人员集中现象,严格按照市防疫指挥部的要求,做好应急处置预案,严防群聚传播风险。旅行社暂不经营出入境旅游业务;做好跨区域旅游行前、行中、行后全过程管理,确保不留疫情防控死角。三是持续对文旅单位、场所预约情况、限流措施、物品储备、清洁消毒、应急预案等情况进行不间断执法检查,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

二、关于群众文化活动的疫情防控

坚持防疫优先,灵活有效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和群众文化活动。一是做好人员防控。科学设置进出通道,安排专人严格管理,落实预约登记、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实名登记等具体措施。对入场人数继续执行75%政策,避免人员聚集。二是做好活动管控。暂停举办大型文旅活动;对于必办的线下群众文化活动,严格控制规模和人数,并进行风险评估、分类管理、严格管控,降低风险;需要审批的,严格按要求履行审批手续;能够在线上推出的,尽量采取线上方式进行。比如,2021春节综艺晚会、戏曲春晚都会是无观众录播,线上播出;“文峰新六艺”全民艺术普及、“微阅读”“微阅听”等活动,将通过百姓文化云、许昌文旅云和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网站、微信和小程序等平台,进行展示展演展播,以丰富春节期间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三是加强防控宣传。统一印制并在各文旅场所张贴疫情防控指南,并通过设置提示牌、LED屏、网站、微信等方式,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广大群众疫情防控意识和防范能力,支持和配合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