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项工作

关于起草《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送审稿)的情况汇报

时间 :2016-05-26 00:00   作者:   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加快我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市文广新局起草了我市《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送审稿)(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根据市政府第90次常务会议研究的意见,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起草过程
在《实施意见》的起草过程中,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深入实际摸清底数。组织力量深入基层,从设施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经费拨付、活动开展、服务实效等方面对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地调研,摸清了我市公共文化建设的底数。二是认真学习研究。深入学习研究了中央《意见》和省《实施意见》,并采取网络查阅等方式,借鉴了天津山东、福建、浙江、河北,以及嘉兴、深圳等地《实施意见》的制定情况,做到学透中央精神、吃透我市情况、弄透外地市做法。三是深入征求意见。《实施意见》初稿出来后,广泛征求了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各县(市、区)的意见,并请市法制办进行了审核把关。根据反馈意见,我们对《实施意见》初稿进行了修改,形成了我市《实施意见》(送审稿)。
二、把握的原则
《实施意见》(送审稿)的起草工作,把握了三个原则:一是不突破政策。我市《实施意见》中提出的一些政策和具体标准,都确保在中央、省《实施意见》政策范围内制定。二是切合我市实际。省《实施意见》相关标准要求是对全省的最低要求。按照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的“两高一率先”的总体要求,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水平也要与之相适应。据此,在明确我市公共图书馆、公共文化馆等硬件建设标准时,参考国家、省对文化馆、图书馆评估定级标准中的一级馆标准进行制定。三是方便操作运行。为了推动《实施意见》顺利执行,在起草时,对省《实施意见》中表述相对偏“软”的内容,经与有关部门沟通后,提出了硬性要求。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送审稿)共分总体要求、统筹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增强公共文化服务发展动力和活力、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与科技整合发展、强化公共文化服务保障等6个部分21条。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对《实施意见》出台的意义、主旨、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做出了说明,并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全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总体目标。
第二部分:统筹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重点突出了基层乡村、贫困地区和弱势群体的文化服务问题,提出以农村、社区为重点,大力开展文化扶贫工程,加强各类公共文化资源建设力度,活跃基层文化阵地;明确了市级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强调了各类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建设、运行和管理的基本原则和注意事项。
第三部分:增强公共文化服务发展动力和活力提出要着力培育人民群众文化消费习惯,刺激群众文化享受的主动性;从“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培育和规范文化类社会组织”、“大力推进文化志愿者服务”3个方面,提出拓宽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渠道的各项要求,建立协调机制、开展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创新基层文化管理机制等,理顺公共文化服务体制,激发公共文化服务活力。
第四部分: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对全市各级公共文化机构提高服务效能提出要求,明确要开展“菜单式”、“订单式”服务,丰富优秀公共文化产品供给建立社会闲散书籍收集流通机制,支持贫困地区农家书屋建设;并对基层群众文化活动开展、推进我市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提出要求。
第五部分: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与科技融合发展主要包括3个方面:一是加大文化科技创新力度,二是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三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现代传播能力。从不同层面对加快公共文化服务科技化、数字化、现代化水平明确了标准和要求,提出“2017年底前,县级以上公共文化机构要建立网站、开通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实现全市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内免费无线局域网(WIFI)全覆盖,实现广播电视综合频道90%以上全覆盖”。
第六部分:强化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对“组织领导”、“资金保障”、“队伍建设”、“法治保障”4个方面作出了具体要求。
工作建议
我们将按照本次市委常委会研究的意见,进一步对《实施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后,建议以市委、政府两办文件印发实施。
 
附件: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送审稿)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