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项工作

许昌市文广新局第三季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

时间 :2018-11-20 15:52   作者:   阅读次数:

第三季度以来,许昌市文广新局,按照市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公布的职责分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积极开展扫黑除恶斗争,营造扫黑除恶斗争宣传的强大声势,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督促、检查和指导,积极开展省、市督导反馈意见整改活动,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提升站位、整改迎检

省督导组反馈问题及市扫黑办梳理的问题下发后,市文广新局为推进整改工作扎实开展,分别于8月17日、8月24日召开市直文广新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局机关班子成员、相关科室和局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传达省、市推进会精神和市委常委会有关精神,对市直文广新系统前一阶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进行点评,对落实整改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

整改工作中,对涉及市文广新系统的问题逐项分解,建立任务台账;对照问题清单,列出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压实整改责任,确保逐条逐项抓好整改,以整改落实高质量推动专项斗争工作高质量。要求各科室、各单位对照工作任务分解明白自己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工作任务,要对照任务出台各自的细化整改方案、措施,树立“主动整改是成绩,被动整改是问题”的意识,把市扫黑办梳理的问题仔细对照检查,举一反三,确保同类问题不在我们这里出现,确保市直文广新系统的扫黑除恶工作经得起检验。

二、强化宣传、舆论造势

在扫黑除恶宣传中,我们始终坚持立足广播电视传媒自身实际,挖潜力,将宣传优势充分发挥。在报道范围上,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多报道各地、各部门开展扫黑除恶工作的经验和动态,确保宣传有温度;在题材上,坚持消息、专题、评论,多兵种作战,确保宣传有密度;在传播形式上,坚持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方式,确保宣传有声势。指导许昌广播电视台根据以往开展战役性宣传报道的经验,对开展打击扫黑除恶宣传报道进行统筹安排,组织全体采编人员,认真学习上级关于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工作的指示精神,先学一步,学深一步,为做好宣传报道工作赢得了先机,打下了坚实基础。在此基础上,由部室主任挂帅,组建了副主任、编辑、专职报道记者参加的报道小组,每周对宣传报道进行策划,定题目,定时限,定人员,确保宣传有重点,主攻有方向。为加强对广播电视对扫黑除恶工作宣传工作的督导,坚持每天统计汇总广播电视发稿情况,双休日和节假日期间也从不间断。

一是《平安许昌》栏目与市委政法委联合,强力推出"扫黑除恶保平安"系列访谈,邀请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做客演播室,就各部门各单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经验做法以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等,进行专题性访谈,节目中还适时穿插短片和扫黑除恶小常识。9月底前,已录制播出两期。

二是《许昌新闻》节目开始《扫黑除恶小常识》专栏,每天播发一条扫黑除恶相关小常识,播发《盛茂林在检查举报受理工作现场时强调 对每一件群众来信来电负责 认真读懂群众诉求 把好督导举报关》、《胡五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我市巡视整改和扫黑除恶等工作》、扫黑除恶一把手访谈(禹州市、建安区)等相关消息和小常识50余条。

三是高频次开展广播宣传。据不完全统计,《102新闻》三季度编发有关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方面的宣传稿件70多条,《晚新闻》开设《扫黑除恶进行时》专栏,每天播出一条扫黑除恶信息,宣传报道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与此同时,不断创新宣传报道形式,打破过去新闻节目较少互动的模式,有目的的开展互动,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对扫黑除恶工作的认知度,参与度。

四是开展高频次公益广告宣传。许昌电视台每天在各频道滚动播出中央第六督导组举报联系方式不低于70次;综合频道和公共频道,每天播出8条扫黑除恶标语公益广告。许昌电台交通广播、新闻广播、农村广播分别每天20次、11次、10次滚动播报扫黑除恶的相关新闻和举报电话;交通广播滚动播放扫黑除恶宣传片花每天8次。

五是媒体融合,上下联动。在以电台、电视台主要新闻栏目为主阵地做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报道工作的同时,许昌广播电视台又紧跟时下宣传的新潮流,着力抓好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积极利用“许昌广播电视网”、“许昌声音”、“听许昌APP”等新媒体平台,第一时间推送、第一速度报道我市开展扫黑除恶工作的最新经验、做法和动态,累计推送消息130多条,图片60多幅,这些图文并茂的多媒体报道形式,及拓展了传统媒体宣传的视野,延伸了传统媒体宣传的链条,更开辟了新媒体宣传的阵地,受到了网友的热烈欢迎,相关报道点击率达到了万点以上。

三、加强监管,严格自律

一是加强行业监管。在全系统内开展涉黑线索排查,印发了《市文广新局扫黑组关于在市直文广新系统开展涉黑线索排查的通知》(许文广新扫黑组[2018]2号),组织对市直文广新全系统及文化市场进行全面排查。文化市场综合支队专门制定市文化市场涉黑线索收集方案,对文化市场涉黑线索开展排查,尤其是对歌舞娱乐、文化演出、网吧、印刷复制等重点领域存在的各类涉黄、赌、毒、欺行霸市、违规违法经营等黑、恶、乱隐患进行重点排查,公布了举报电话。同时积极向文化市场经营人员宣传扫黑除恶的重要性和涉黑犯罪的典型特征,充分利用横幅、电子屏标语加大宣传,确保“扫黑除恶”宣传信息在各类文化场所全覆盖。局属各单位也利用LED屏幕、悬挂横幅、制作展板等方式向社会广泛宣传。

二加强内部管理。要求市直文广新系统党员干部洁身自好,依法行政,不做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印制了《许昌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普及读本》,在市直全系统发放;印制了《党政领导干部扫黑除恶应知应会内容》,发放给局机关人员及局直单位领导班子。驻局纪检监察室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工作结合起来,强化监管执纪问责,坚决杜绝党员干部涉黑渉恶腐败问题。同时,对市直文广新系统党员干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态度消极暧昧、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玩忽职守、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查处。

三是加强涉黑线索排查。制定印发《市文广新局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第三季度涉黑线索排查的通知》。从9月3日至9月7日在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全体干部职工中组织开展第三季度涉黑线索排查。排查通过分发填写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涉黑线索征集表格的方式开展做到全系统全覆盖。对文化市场的涉黑线索排查活动由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另行组织开展。截至目前暂未排查到涉黑线索。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