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志愿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志愿

许昌市举办“文化遗产城乡共享行动”

时间 :2023-04-14 09:41   作者:   阅读次数:

4月13日上午,“许昌市文化遗产城乡共享行动”在禹州市方岗镇中心学校举行。许昌市文物局副局长毛德新、方岗镇人大主席刘克彬、市文广旅局相关人员、局属单位人员及方岗镇中心中学280名师生参加了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主题是“文化遗产城乡共享行动”,由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许昌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许昌市博物馆和许昌塔文化博物馆轮流组织承办,双月到乡(村)中、小学举办一次。让“珍贵文化遗产”走进校园、走进课堂,既是学生了解、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途径,也是促进学校课程发展、丰富素质教育内容、提升优秀传统文化教学水平的迫切需要,更是传承中华文明历史、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

在这次活动中,方岗镇中心学校的学生通过观看“许昌市考古成果”展板、“曹魏许都”展板、听取专家讲解,加深了对许昌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了解,特别是为许昌历史上曹操、曹丕、曹植“三曹”和“建安七子”创造的灿烂文化而感到骄傲。通过“塔韵华章”展览,了解到中国各类塔建筑的建造历史及高超技艺,加深了广大师生对传统塔建筑文化的兴趣。通过“考古公开课”以及部分出土文物的近距离接触,让他们更好的了解文物背后、故事背后承载的历史文化,根植爱国情怀,增强民族意识,树立文化自信,深感作为一名许昌人的自豪。在“木版年画拓印活动”中,工作人员现场指导学生以许昌市博物馆的木版年画模板为载体,亲手体验木版年画的制作技艺,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美,增强对民族文化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此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博文物考古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实现文博考古科普活动与建设美丽乡村、校园素质教育的有机结合,通过城乡文化遗产共建共享,发挥文化遗产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为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贡献文化力量。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