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志愿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志愿

许昌:“非遗里的中国年”点亮浓浓年味

时间 :2024-01-22 16:39   作者:   阅读次数:

非遗记录着社会的变迁,展现着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时刻拨动着人们内心最幸福的挂念。戏曲、坠子、剪纸、美食、民俗、庙会.......一个个非遗项目各具魅力,一项项非遗展演美不胜收,生动呈现出非遗在时光流变中的永恒魅力和焕新活力,其深厚的文化价值构成了祖国繁荣发展的筋骨脉络。龙年新春到来之际,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以“非遗里的中国年”为主题,在全市推出系列非遗宣传推广活动,以非遗庆新春、以文化颂时代,共庆中国年。

1、豫剧《倒霉大叔的婚事》巡演活动。元月25日-30日分别在各县(市、区)城市广场演出豫剧《倒霉大叔的婚事》。

2、许都广场“非遗年货大集”。拟于2月23日到25日在许都广场举办,届时将组织全市约40家非遗美食类、传统工艺类、医药体验类等参加展演展示。

3、“非遗年货大集”线上展销活动。许昌市文广旅局于2月1日-29日期间,通过征集全市非遗美食、手工艺品等,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开展线上展销。

4、“我的乡村文化合作社”才艺展示暨第四届民间艺术展演活动。2月24、25、26日,在许都广场设立大型舞台,组织全市40余支优秀民间艺术团队开展舞龙舞狮等民间艺术展演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节日文化供给。

5、许昌市非遗中心在正月初十将组织皮影、面塑等非遗项目进驻许昌市非遗展馆开展互动表演。

6、禹州市在正月初六推出神垕镇铜器舞社火表演、顺店打铁花表演。

7、长葛市在正月初七、初十、十五期间,将举办老城镇莲花灯舞表演,石固镇铜器舞表演、舞狮汇演,南席镇老虎舞表演,石固肘阁表演等丰富多彩的非遗表演活动。

8、鄢陵县在正月十四-十六期间,推出“元宵节民舞汇演”,在县文化广场组织200多支舞龙、舞狮、扭秧歌等民俗类非遗项目进行为期三天的表演。

9、襄城县在正月十四-十六推出“民间社团展演”,将组织50余支舞龙、旱船等民俗类非遗项目进行展演,秦寺村也将开展为期10天的狮子爬天桥表演。

10、建安区在正月十三推出“杜寨书会”以及在正月十五、十六举办“建安时光、龙腾盛世民俗展演”活动,届时将有30多支舞龙、舞狮队伍及20多家非遗项目进行展演。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