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开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开发

春秋楼景区举办纪念孔子诞辰2570周年祭孔大典活动

时间 :2019-09-29 10:06   作者:   阅读次数:

孔子在古代被尊奉为“天纵之圣”“天之木铎”,是当时社会上的最博学者之一,被后世统治者尊为孔圣人、至圣、至圣先师、大成至圣文宣王先师、万世师表。其思想对中国和世界都有深远的影响,其人被列为“世界十大文化人”之首。 儒家文化,在中国社会发展中成为主流文化、儒家思想成为了对后世最具影响力的思想。儒家思想同中华民族形成和发展过程中所产生的其他思想文化一道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重要滋养。

IMG_8580

 

IMG_8593

 

2019928日是孔子诞辰2570周年,值此孔子诞辰之际,在春秋楼景区文庙内举办祭孔大典既是对大成至圣先师的孔子的崇敬和缅怀,也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IMG_8558

 

此次活动由许昌市文广旅局主办,许昌春秋楼文物管理处和许昌市孔子书院共同承办,同时得到社会各界和许昌市众多传统文化爱好者的大力支持,共有来自包括省内外的300多名嘉宾参加祭典。

IMG_8682

 

祭祀仪式包括开庙,启户,敬献花篮、供果、五谷,乐舞告祭,恭读祭文,诵读经典,行鞠躬礼等环节。全体与祭人员手捧《论语》,以学子身份齐诵“学而篇”,共同向孔子致敬,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洗礼。现场礼乐和鸣、列队整齐、庄严肃穆,贵宾佩戴祭孔绶带,肃整衣冠,面谒大成至圣先师孔子三鞠躬。

IMG_8724

 

许昌文庙始建于唐文宗开成元年(公元836),历史上曾以孔庙、许州儒学等称之,是供奉孔子的地方。现文庙中轴线保存有棂星门、青石照壁、戟门、大成殿等主要建筑。匾额“大成殿”三字为郭沫若所题。门联是“修五经授六艺有教无类诲人不倦,游列国说仁政疆无大小锲而不舍”,内供奉孔子像一尊。该文庙与东侧的关圣殿形成一文一武格局,成为春秋楼景区独特的景观。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