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开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开发

我市“双节”期间文化旅游市场复苏明显特色鲜明

时间 :2020-10-13 09:15   作者:   阅读次数:

8天的国庆中秋假期为我市文化旅游市场复苏提供了难得机遇。我市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免费向公众开放,举办系列文化活动,各旅游景区纷纷提供优惠服务,筹划推出丰富的娱乐活动。国庆中秋期间,我市共举办文化旅游、艺术及文化惠民活动48场,接待游客183.7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1.56%;旅游总收入4.23亿元,恢复到去年同期的69.48%,全市文化旅游市场明显复苏。

与往年假期相比,今年国庆中秋假日期间文化旅游活动呈现四个明显特点:一是公共文化活动注重知识性。我市各级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举办系列文化活动,免费开放服务群众。市图书馆举办诗词网络竞赛、少儿诗词朗诵会、猜谜等7类活动,满足不同人群需求。市博物馆举办以东汉宫殿建筑构件——“云纹瓦当”的纹饰为参照的“月明明、饼圆圆”月饼制作活动,将许昌地域文化与中秋佳节相结合,培育市民文化素养和爱国热情。市群艺馆邀请河南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省音乐家协会钢琴专业委员会陈放会长授课,当晚青年钢琴演奏家杨晓勇举行专场音乐会,给市民带来专业艺术的震撼。二是景区推出优惠提升吸引力。全市各大景区筹划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且给出大幅优惠吸引游客。春秋楼景向全市推出25元全年无限次免费参观“优惠年卡活动”,让游客欣赏精美节目的同时,感受优秀传统文化艺术魅力;禹州市神垕古镇举办钧瓷文化活动周,合作窑厂好礼相送,开展陶艺制作免费体验;鄢陵建业绿色基地推出游园打卡联票,69元即可体验智能温室参观、丛林穿越、小火车游园、奇趣蝶园、亲子手工、声音邮局、建业大食堂(鲜榨果汁)等项目。三是文旅节庆活动呈现多样性。举办许昌文庙庚子年公祭孔子大典、非遗展厅国庆主题展,许昌市“喜迎小康 大地欢歌”农民书法摄影美术作品展、“欢度国庆·莫忘乡愁”中原农耕文化摄影展;举办神垕古镇十一钧瓷文化活动周、第二届曹丞相府菊花节、“迎双节 贺店庆”鄢陵建业大食堂五周年店庆感恩季、五彩大地秋趣赏花会等大型文化旅游活动;推出“我们的节日?中秋”诗词网络竞赛活动、家国同庆 壮美河山——中国最美自然与人文景观网络展览活动,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了多种文旅产品消费途径和方式,丰富了群众的假日生活。四是持续督导检查筑牢安全基础。坚持安全防范与市场繁荣并重,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假日安全专项督查、景区火灾防控检查等工作,成立7个安全督导组对全市文化旅游场所进行安全检查。据统计,9月30日至10月8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355人次,检查旅行社及其分支机构78家次,旅游团队1家次,景区58家次,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302家次,娱乐场所82家次,发现并整改安全问题隐患15处。坚持门票预约与疫情防控结合,指导景区落实门票预约制度,按照游客最大承载量不可超过75%的要求,严格限制景区人数,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做到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坚持反对餐饮浪费和倡导文明旅游同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指示精神,引导A级旅游景区、星级酒店、农家乐等加强自律,推出小份菜,推广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引导游客按需取餐、文明就餐,拒食野味,落实剩菜打包、“光盘行动”。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